轉PTT 八卦版 作者:Aurona

聽說她會長居在法國
很大的原因因為受不了狗仔
(有時候只是出門買一下東西,不化妝的話如果剛好氣色不好,記者又要說她為愛憔悴)
以前還滿愛來台灣的 覺得台灣人都好親切好和善 重點是沒有狗仔
後來台灣狗仔進駐後 每次來台灣狗仔都會跟 很煩 所以她說慢慢變的不大愛來台灣了

再來的八卦唷
就是她前前後後幾段情啦
以前跟商人宋學其交往過;還有才子爾冬生;前夫阿薩亞斯;若有似無的梁朝委。
對她打擊最大的
就是有一次她寫給她某位前男友的情書被媒體公開了
這讓她受傷很深
現在的男友也還是法國人XD

以前演技還未開竅,被媒體封作「張一打」(因為一年一口氣接了12部戲 全都是花瓶)
後來她自己努力,又得遇大導指點,現在的地位不言而喻,華人影后當之無愧。

講講她怎樣努力好了
話說當時成隆拍《警察故事》,聽人家的推薦,找張曼育來演
差點被張曼育氣死,一直罵她不會演戲,還一度想把她換掉
張曼育知道後很難過,就更加努力不想被人看扁
所以咬牙堅持一切自己親自上場不假替身
因為真的表現不錯,所以後來成隆的幾部戲,她也都有參與演出。

為了當一個專業的演員,她最後狠心把代表可愛的小虎牙拔掉
還來台灣拍戲(EX.《黃色故事》《客途秋恨》....)
也不介意當女配角,只求有一個好劇本讓她演出
也以《滾滾紅塵》得到金碼最佳女配角
後來出現了一部奠定她影后地位的電影《阮玲玉》,更進一步成為柏林影后。

她電影生涯兩部超級代表作《阮玲玉》《甜蜜蜜》
這兩部電影讓她橫掃當年的各大獎項,得獎得到手軟,
妙的是這兩部電影原先找的演員都不是她
《阮》原本找梅豔方,但因為剛發生64,所以梅不願意到大陸去拍戲。。
《甜》原本找王非,但王非因為懷孕了所以沒接,因此改由張曼育演出。
張曼育演出之精彩,看過影片的人就知道,無怪乎得獎連連。
其他電影嘛,《宋家皇朝》據說原本是找她演出宋美齡,
但她反而比較想演慶齡,所以....就是現在大家看到的這樣。XD
然後最近要上映的《藝妓回憶錄》,原本也是有她的演出,據說是演養紫窮的角色
不過因為原本的導演由史帝分史匹伯換成現在的導演
所以她也跟著辭演了。XD

當年她的《花樣年華》在坎城影展以一票之差敗給了《在黑暗中漫舞》的碧玉
當時身為她老公的導演阿薩亞斯為她大抱不平
就說要為她量身訂作一部電影,要讓她得獎
也就是2003年使她成為首位華人坎城影后的大作《Clean》
講一下她當時是怎麼跟法國結緣的好了
阿薩亞斯看過《東方三俠》後,就找她去法國拍《迷離劫》
當時她初到法國,一句法文都不會說,也硬咬牙去學法語,現在法語講的超溜。
最後來嫁給阿薩亞斯(雖然離婚了xd)
結婚消息剛發布的時候,
還有媒體在法國拍到她跟阿薩亞斯手牽手漫步在法國街頭的照片
整個幸福呀 A_A

對她影響最大的導演大概非王家衛莫屬了
這連帶的影響了她,
即使拍其他導演的戲,她覺得自己演的不夠好,就會主動要求再來一次
不過每個導演的作風都不一樣,
她說演《英雄》時,有些地方她自覺演的不夠滿意,要求重來
張就跟她說不必了,現在這樣就OK了。
不過她自己拍廣告時,主控權在自己手上,所以想重來就重來,拍到自己滿意為止。
到目前為止,歷年作品中票房最高的一部電影是92年賀歲片《家有喜事》
然後最近有可能會跟周星遲合作《功夫2》,據聞兩人都頗有意願再度合作。
她也一直很想跟台灣導演侯孝賢合作,不過到現在都沒有機會合作。
目前擔任香港品牌IZZUE.COM的創意總監(自己毛遂自薦的)
去年來台灣為izzue造勢,錢韋山因為主持時尚節目,所以有去訪問她
跟張曼育說,她對演戲滿有興趣的,不曉得Maggie能給她一些意見嗎
Maggie就跟她說,「不要排斥扮醜」
據說是個煙腔(不過皮膚還是很好),胸部滿小的
想聽她歌聲是如何沙啞性感的人,可以去看《Clean》或是去買原聲帶來聽。唱的不錯。

  從影20年稱后14次
  張曼玉從影20年,已先後14次封后,成績驕人。

1991年:義大利都靈影展特別評判團「最佳女主角」獎 --《愛在別鄉的季節》
1992年:柏林影后 -- 《阮玲玉》
1994年:日本影評人大獎之「外國電影最佳女主角獎」
1997年:亞太影后 -- 《甜蜜蜜》
       金紫荊「最佳女主角」獎 -- 《甜蜜蜜》
       香港電影評論學會「最佳女主角」獎 -- 《甜蜜蜜》
香港電影金像獎5奪影后紀錄:《不脫襪的人》(1989年)
                          《阮玲玉》(1992年)
                          《甜蜜蜜》(1997年)
                          《宋家皇朝》(1998年)
                          《花樣年華》(2001年)
4度於臺灣金馬獎稱后:《人在紐約》(1989年)
                    《阮玲玉》(1992年)
                    《甜蜜蜜》(1997年)
                    《花樣年華》(2001年)
                     1990年以《滾滾紅塵》奪得「最佳女配角」獎。
2004年:坎城影后 --《錯的多美麗》(Clean)

以下轉貼一則新聞報導

花樣年華張曼玉

http://tinyurl.com/5smyr


    八三年獲港姐亞軍的張曼玉,步入影視界剛剛幾年,就成了眾多知名導演們心目中的
寵兒,先後與王家衛、許鞍華、徐克、爾冬升、關錦鵬合作拍片。她是獲獎最多的香港女
演員,獎項包括四次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獎,四次臺灣金馬獎,柏林影展最佳女演
員獎,以及戛納影后。  


    當張曼玉在戛納電影節喜獲影后桂冠的消息傳到香港之後,當地電影界人士也非常興
奮,紛紛對張曼玉再一次向世界展示自己的演技功力表示祝賀,不過對於王家衛執導的《
2046》最終無緣金棕櫚大獎,他們也表示了相當的失望。在香港生活了多年的著名影評人
加里·波蘭德說:「這對她(張曼玉)是個非常可喜的成就。我在香港已經生活20多年了,
可以說從張演戲伊始,就一步步看著她逐漸從一個糟糕的女演員慢慢成長為一位巨星級人
物,她的堅持不懈幫助自己取得了應有的成就。」

    「她對於參加好電影的製作總是投入更多的興趣,因為這能給她非常多的發揮空間。
對於這樣的女演員來說,我只能用光彩照人的魅力女人來形容,我相信在其他人眼中,她
是大家都想成為和模仿的對象。」


  香港特首董建華先生也在23日對張曼玉所取得的成就親自表示了祝賀,他在一份聲明
中表示:「她在這麼享有崇高國際聲譽的電影節上所取得的成就是令人振奮的,這表明香
港本地是不缺少這樣天份很高的演員的,並且她們從來沒有放棄自己向更高的成就邁進。


  39歲的張曼玉曾經在20世紀80年代的香港小姐評選中獲得亞軍,1992年她憑藉在電影
《阮玲玉》中的出色演技,在當年的柏林電影節上一舉贏得影后桂冠,成為第一個在該項
電影節上榮獲演員大獎的中國人,而她在2000年戛納電影節的參賽片《花樣年華》中的表
演更是讓她蜚聲國際影壇。


    「對於一個有實力的女演員而言,是不會在乎走在紅地毯上時的裝束的。」成為本屆
戛納影后之後,身穿黑色透視禮服的張曼玉在走上紅地毯時這樣說到,沒有「應景」的淚
水,沒有「矯情」的歡呼,當她用優雅而溫情的方式記下「這一生中難忘的時刻」,美麗
的自信卻呼之欲出。

  事實上,早在戛納開幕之前,法國的《解放者》就預言,如果張曼玉不拿影后,將是
本屆戛納影展最大的冷門。在《清潔》中,張曼玉將一個搖滾歌手從憤怒乖戾、自暴自棄
向重歸正常、堅強自立轉化的心理過程刻畫得入木三分,並以兩者截然相反的風格塑造征
服了評委與觀眾。有評論家指出,張曼玉最大的優點就在於,能在塑造千面人物的同時又
展示出屬於角色的特有魅力,而能做到其中的一點,就足以使一個演員獲得成功了。


  也許我們已經不記得張曼玉獲過4次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獎,4次臺灣金馬獎最
佳女主角獎,以及其他大大小小的獎項,但《阮玲玉》裏她的美麗哀愁、《滾滾紅塵》中
她的靈動慧黠、《新龍門客棧》裏她的潑辣狐媚、《花樣年華》裏她的隱忍孤寂……張曼
玉20年的演藝人生讓我們更深刻地理解了一句話:「所謂美女,是時光雕刻成的」!

  第1章 花瓶歷史   
  時間:1984-1987年
  代表作:《緣份》、《員警故事》、《A計畫續集》
  經典語錄:「什麼是電影,我不知道。」

  張曼玉1964年9月20日出生於香港,9歲時隨同家人移居英國,1982年回到香港,1983
年報名參加當年港姐選美大賽,榮獲亞軍和「最上鏡小姐」,其後和無線簽約兩年,出演
的首部電視劇是《畫出彩虹》。第二年,張曼玉被邵氏公司看中,主演《緣份》一片。從
1984年到1988年共演出了近30部影片,產量之高在新人中實在是不多見。尤其1988年一年
就演出了12部電影,創下一個不大不小的影壇奇跡,張曼玉也因此獲得了一個「張一打」
的外號。可是當別人問她什麼叫做電影時,她只能瞪著大眼睛裝天真。

  從倫敦某書店收銀員、香港某百貨公司營業員兼模特兒到1983年的「港姐」亞軍,儘
管1984年張曼玉憑藉在影片《緣份》中清新自然的表演,榮獲了頗有預見性的第三屆香港
金像獎最有前途新人獎,儘管《員警故事》走紅之後得到眾多觀眾的喜愛,但銀幕上的甜
美笑容,標誌性的可愛兔牙,秀麗的外形也讓她落了個「花瓶」的綽號。  

  第2章 演技歲月
  時間:1987-1992年
  代表作:《不脫襪的人》、《阿飛正傳》、《人在紐約》
  經典語錄:「我知道,明星只是一時,演員才是永遠的。」

  一個成功的演員,都會遇到個慧眼識珠的導演。就如同希區柯克之於格蕾斯·凱莉,
張藝謀之于鞏俐,昆汀·塔倫蒂諾之于烏瑪·瑟曼。張曼玉的伯樂是王家衛。1988年她和
王家衛合作《旺角卡門》,梁朝偉最記得那時張曼玉是多麼憂心忡忡,因為對王家衛的即
興的拍片方式心裏沒底,她每天都會私下問梁朝偉:「怎麼回事?」「我的角色到底是怎
樣的?」通過出演《旺角卡門》裏的阿娥,張曼玉明白了自己的魅力在於收斂。隨後,她
憑一部《不脫襪的人》奪得了演藝生涯的第一個香港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獎。同年,關錦鵬
導演的《人在紐約》又讓張曼玉一舉登上了當年臺灣金馬影后的寶座……  

  第3章 影后時代  
  時間:1992-1997年
  代表作:《阮玲玉》、《新龍門客棧》、《青蛇》
  經典語錄:「一個好演員,什麼角色都能勝任。」

  到了《阮玲玉》時代,在那一年張曼玉甚至已經忘記了自己是張曼玉,她說那個時候
自己就是阮玲玉了。《阮玲玉》不僅讓張曼玉同時獲得金像、金馬兩項大獎,並且使她成
為奪得柏林國際電影節影后的第一位華人女星。《東邪西毒》裏,張曼玉化身為為愛凋謝
的女子,完美印證了亦舒筆下「她比煙花寂寞」的落寞氣質;之後,張曼玉又進駐《新龍
門客棧》,她詮釋金鑲玉成了經典,當身裹薄紗的她從樓上盤旋而下,便讓人深深記住了
什麼叫風情萬種;到了《青蛇》,張曼玉大大顛覆了傳統故事裏小青忠貞不二的形象,塑
造出一個純真與欲望化身的經典。

  第4章 花樣年華  
  時間:1997年至今
  代表作:《迷離劫》、《甜蜜蜜》、《花樣年華》
  經典語錄:「所謂美女,是時光雕刻成的」!

  就在張曼玉的事業蒸蒸日上之際,她卻開始行動低調起來。1997年,她遠赴法國主演
了法國新銳導演奧利維耶·阿薩亞斯的《迷離劫》,一年後兩人在法國共結連理。此後,
接片銳減的張曼玉特地挑選了陳可辛的《甜蜜蜜》作為婚後的第一部影片,舉重若輕、絲
絲入扣的表演使她再一次成為金像、金馬的雙料影后。當年張曼玉獲得金馬影后時評委會
感歎:40多年來,沒有一個女演員可以將文藝片演繹得如此精湛!之後又是王家衛,正是
他用《花樣年華》恣意而又內斂地表現了張曼玉的美麗,演技轉換得不動聲色,已是趨於
完美,接下來就是張藝謀的《英雄》中身懷家仇國恨的奇女子、《清潔》裏前後形象反差
極大的艾米莉。在接受媒體訪談時,張曼玉說:「我是一個很倔強、很固執的人,艾米莉
也一樣。比如她求朋友幫忙,如果別人推三阻四,她會馬上說『OK,沒問題,我去找別人
』,我不覺得女人一定要依賴男人,艾米莉身上有很多我的影子。」

  一個女人在歲月與鏡頭裏不斷地修正著自己,讓我們知道了什麼叫做不會隨時光被遺
忘的優雅風骨與美麗。

  談到未來,張曼玉說:「在《清潔》裏面,艾米莉總是飄來飄去的,我的生活狀態和
她很像,今天在香港,明天去紐約,後天到巴黎,然後又在北京……我不能給自己做計畫
,否則將來就不會有驚喜,就像對影后的期待也是這樣。其實我的心態還是和20年前一樣
,讓每一天過得豐富那就足夠了。」   

  她的愛情還在流浪

  俗話說:「戰場得意、情場失意」,張曼玉的情感路線,一直走得像「青蛇」一樣彎
曲:1985年,張曼玉與髮型師拍拖多年,離離合合終告分手;1986年,她在美國拍片期間
認識HANK,雙方以書信傳情,分手後對方將她的情書賣給雜誌公開發表,讓她整整一周不
敢出門見人;1987年,張曼玉公開與爾冬升拍拖,感情維持三年;1993年,她與商人宋學
祺戀情曝光,一年後曾傳出婚事,1995年感情破裂;直到1996年,張曼玉在拍片時認識了
法國導演阿薩亞斯,兩人在1998年12月26日結婚,又於2002年5月10日傳出離婚的消息,
談到這段維持了三年半的婚姻時,張曼玉說:「我曾經經歷過這麼多段感情,每一次都是
享受到最盡。雖然我離了婚,但我從不覺得自己婚姻是失敗的,因為我開心了四年。我和
前夫在一起快樂的回憶比不開心的來得多。」

  ■命理師認為:如果張曼玉今年不結婚,下次可能要等到49歲才會有好姻緣。  

  這次獲獎後,張曼玉的告白情真意切:「在我合作過的所有的導演中,阿薩亞斯是唯
一一個真正懂我,完全瞭解我的人。和他在一起工作,我可以非常放鬆,全身心地投入。
」最瞭解她的男人拍攝了屬於她的電影,也為他們失敗的婚姻畫上了完美的句號。

  而日前更有香港媒體請命理師為張曼玉算姻緣命,得出的結論是:如果她今年不結婚
,下次可能就得等到49歲才能有好姻緣了。對於這整整十年的「空檔期」,張曼玉表示,
結過婚之後發現,無須再為那一紙婚約而緊張,不過往後如果遇到有結婚感覺的人,她不
會反對再走紅地毯。  

  她成為香港的驕傲

  當張曼玉在戛納電影節喜獲影后桂冠的消息傳到香港之後,當地電影界人士也是非常
興奮,紛紛對「Maggie Cheung(張曼玉)」再一次向世界展示自己的演技功力表示祝賀。

  在香港生活了多年的著名影評人加里·波蘭德說,「這對她(張曼玉)是個非常可喜的
成就。我在香港已經生活20多年了,可以說從張開始演戲伊始,我就是一步步看著她逐漸
從一個糟糕的女演員慢慢成長為一位巨星級人物的,她的堅持不懈幫助自己取得了應有的
成就。」

    據香港大公報報導,張曼玉在戛納電影節封後,為華人女影星首次登上此寶座。資深
影人吳思遠接受電話訪問時盛讚張曼玉此次在戛納封後,實在難能可貴,更體現了香港電
影及香港人的精神。

  目前身在泰國的吳思遠表示,他很替張曼玉高興,雖然她不是憑港產片獲獎,但她的
演技獲得外國人認同,這是難能可貴的。他回顧說,張曼玉不過是港姐出身,未接受過正
統演技訓練,而是從實踐中摸索,所以她有今日的成就更令人覺得特別可貴。事實上香港
電影的製作環境並不是太好,但在此情況下,仍能湧現出如許好導演、好演員,這便是香
港電影的精神所在。

  吳思遠指出,張曼玉在演藝生涯上有兩大轉捩點,一是《阮玲玉》,另一便是《龍門
客棧》。兩部電影一今一古,突顯出她決心擺脫「花瓶」稱號,銳意磨練演技。其後,她
的演出便盡顯其千變萬化。

    這個被人們稱為標本---成熟女人的完美標本的女人,雖然稱不上傾國傾城,但她的高
貴優雅,卻是多少傾國傾城的美人也缺少的東西。她柔媚的笑容和沉思的神情,流露出一
種難以名狀的氣息,幽幽地向你襲來,難以抵擋……在第57屆戛納電影節上,她依然寧靜
地微笑著,輕舒玉臂,攬下了那多少女星夢寐以求的「金棕櫚枝」,就這樣,張曼玉成為
第一個戛納和柏林的華人雙料影后。從《阮玲玉》到《花樣年華》,從《花樣年華》到《
清潔》,張曼玉用自己「善變」的神情,傳達著一個如花美眷的內心世界。在歲月淡淡的
流逝中,盛夏的炎熱褪去,留下的是秋日的清涼與安靜,回首處天然灑脫,微笑時依然故
我。

  曼玉的心裏話
  戛納的榮譽會永遠珍藏

  記者(以下簡稱記):從柏林到戛納,你已經為中國影壇創造了歷史,當時看你領獎時
似乎並沒有多激動,是不是此前已經有了一些心理準備?

  張曼玉(以下簡稱張):當時沒有多去想,只是在思考著一些與得獎沒有關係的事情,
後來聽到昆汀讀到我的名字,自己當時有一點恍惚,感覺自己就像是在做夢一樣,沒有太
多的準備。

  記:在香港得到金像獎的時候,情緒似乎都要比現在好得多,是這次在戛納得獎與之
前有不同之處嗎?

  張:其實是有很多不一樣的!場面啊氣氛啊都不一樣,當初第一次在香港拿到第一個
獎項的時候,我的心裏好激動,那時候年輕,需要得到成績,當然會有很多激動了。這一
次得獎對於我來說沒有什麼很特別的意義,所以說自己也不是很興奮,現場也沒有多少我
的家人與朋友在場,我的許多話都不知道說給誰去聽。

  記:對於這個來自於戛納的榮譽,你是怎麼看待的,輿論說你現在已經不是很在意這
種成就。

  張:不會,我很在意這次的成就,對於任何一個電影演員來講,能獲得這樣的榮譽,
都是一生最值得紀念的榮幸。我會把它好好收藏起來,對於我來講,它不僅僅代表著一種
很高的榮譽,更代表著一種生活的經歷,我要把它永遠珍藏起來!永遠!!

  記:王家衛說實際上你在《花樣年華》裏演得比現在要棒,可惜影帝影后不能同片並
列,所以只有偉仔拿到影帝。

  張:這一點可能不光要看到自己,更要與對手進行比較,當年《黑暗中的舞者》的確
優秀,表演也一樣精彩,碧玉在片中不僅要演,還得又唱又跳,我輸得心服口服。

  記:這一次你還為影片演唱了主題曲,以前有過這樣的機會嗎?以後是否還會找機會
繼續這種嘗試?

  張:以前也曾有過這樣的機會,但都不是很正式的。我想唱歌是表達感情最奇妙的方
式,比演戲可要容易得多,演戲時還要配合太多的東西,可是往往拍了很多次,也只能掌
握得准即時需要的感情,但是唱歌可能短短幾分鐘之內就OK,可以把它當成是一種感情的
釋放。但是平時裏我是不太喜歡唱歌的,一般很少去KTV。

  前夫是惟一真正懂我的人

  記:這一次得獎之後,你感謝了所有的人,當然也特別提到了奧利維耶·阿薩亞斯。

  張:是的!要知道在這幾年裏他幫助了我不少,除了生活以外,與他的交流對我的演
藝事業有太多的幫助。他無論是在片場還是在家裏,都會給我最好的意見,有時候也會和
我爭論,我覺得通過這樣的經歷我已經成熟了不少,而且在為我選擇到這個角色之後,他
自己也背負了太多的輿論與思想壓力。所以在獲得獎項之後,我要特別感謝他。

  記:阿薩亞斯稱《清潔》中的「艾米莉」是為你量身定做的?

    張:艾米莉身上有很多我的影子,在我合作過的所有導演中,他是惟一一個真正懂我
,完全瞭解我的人。所以對我完全信任,放心讓我自己發揮。

  記:自從分手之後,你似乎很少談到你的前夫。

    張:這沒有什麼奇怪,不是我不想去談這個問題,而是這個過程本身就不是很複雜,
很多人都會給予理解。阿薩亞斯是個優秀的人,我們之間沒有發生過多少不愉快,在一起
生活的時候也很幸福,但是最後還是分手了,這只是我們各自又重新選擇了一種生活而已
,沒有很特別的原因,所以就很少談。

  我對《2046》有遺憾

  記:原本以為你會在《2046》中有更好的發揮,沒有想到最後居然是《清潔》。

  張:事實上我在那部電影裏沒有多少表演,只是一個客串角色,出現在回憶的部分裏
,如果不仔細看,或許很少有人會注意到。

  記:後來《2046》演員們走星光大道的時候,我們發現始終沒有你。

  張:我這次只為電影《清潔》準備了一套禮服,因為一直沒有人告訴我,《2046》戲
裏面究竟有沒有我,我認為我沒有資格走紅地毯,因為我並不是片中的一個有作用的角色

  記:但是這之前《2046》一直都是在以你和梁朝偉為主做宣傳啊?

    張:當時我留給王家衛兩個月的檔期,那兩個月每天都在試衣服,接下來我去加拿大
拍《清潔》,拍完之後我心態有了一點改變,不想再重複演《花樣年華》中蘇麗珍一樣的
角色,我對王家衛說,我可以演未來的人,像王菲演的機器人,但等了幾個星期,他都沒
有給我答復,我覺得天時、地利、人和都不對,那時候我整個心情都不對,就是不想再重
複以前的角色。如果當年直接拍續集還可以,但我演完《清潔》之後,實在沒辦法再讓自
己回到60年代的角色感覺。

  記:那您喜歡《2046》嗎?
    張:《2046》我非常喜歡,王家衛的影片就是這樣的。如果你是他的影迷,你會覺得
這部影片太棒了,如果你不是他的影迷,這部影片反而有可能會讓你更排斥。

    記:後來就傳出了你與王家衛失和的傳聞,對此你是怎麼看的。

    張:王家衛是我最感激的人之一,因為是他幫助我打開演戲的門路,我們之間不會存
在太多的誤會,有機會還是會再度合作。

  曼玉與前夫深情對望

  當聽到昆汀念出自己名字時,張曼玉經歷了瞬間的驚喜,心懷忐忑的她走上了領獎臺
,在經久不息的掌聲中答謝過所有的人後,人們察覺得到,她的神情是極為複雜的。她望
向坐在台下的奧利維耶·阿薩亞斯,她的前夫--給她榮譽的這部《清潔》的導演。當張曼
玉在領獎詞的最後感謝阿薩亞斯時,這名年輕的導演突然低下頭,然後又抬起頭,那一瞬
,他深情地看著她,臉上的表情溫和平靜,而眼中卻流露出一種迷茫而悲傷的神色……

  從影20年稱后14次

  張曼玉從影20年,已先後14次封後,成績驕人。

  現年39歲的張曼玉在1991年先憑《愛在別鄉的季節》奪得義大利都靈影展特別評判團
「最佳女主角」獎;翌年再憑《阮玲玉》登上柏林影后寶座;接著於1994年獲日本影評人
大獎之「外國電影最佳女主角獎」;1997年以《甜蜜蜜》奪得亞太影后榮譽。另外,她更
創下香港電影金像獎5奪影后紀錄,分別憑《不脫襪的人》(1989年)、《阮玲玉》(1992年
)、《甜蜜蜜》(1997年)、《宋家皇朝》(1998年)及《花樣年華》(2001年)奪獎。而她又3
度于臺灣金馬獎稱後,分別是《人在紐約》(1989年)、《阮玲玉》(1992年)及《甜蜜蜜》
(1997年),並於1990年以《滾滾紅塵》奪得「最佳女配角」獎。其他獎項還有1997年憑《
甜蜜蜜》奪得金紫荊及香港電影評論學會「最佳女主角」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