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王菲飆歌 --專家解剖王菲演唱技巧

《香奈兒》:顫音的運用
王菲是流行歌手中運用顫音最出色的,就像是人聲的“揉弦”,延長音中如果沒有揉弦,效果就會覺得乾澀。拖長的尾音是王菲的演唱特色之一,因此顫音的運用就十分重要了。動聽的顫音來源於原音高和低於原音高四分之一音或二分之一音的來回交替,如“我是誰的安琪兒你又是誰的模特兒……讓你我慢慢選擇……”這句,在王菲的歌曲中,很多顫音的運用早已不僅是聲音的技藝,而是表達情緒和撥動心弦的武器了。
同類歌曲:《天使》、《夢中人》。

《天空》:空靈、通透
這首歌柔和抒情,呼吸自然緩慢,音色偏柔美,整首歌運用的方法是鼻腔共鳴,鼻竇共鳴,氣息悠長。這是王菲唱歌的基本方法。王菲在運氣時不太急促,換氣自然,在唱高潮部分的時候音調比較高,需要微微抬起上齶,重點是換氣,如果呼吸不好容易唱斷了影響整首歌的效果。因為這首歌給人空靈的感覺,要注意咬字不能咬死,注意發音要點到為止。“放逐在世界的另一邊……任寂寞嬉笑一年一年”,因為歌曲本身沒有什麼故事性,沒有激烈的感覺,主要是抒情,所以應按照氣息的停頓來換氣,建議一句唱完整了再換氣。同類歌曲:
《臉》、《陽寶》

《將愛》:個性、隨性
王菲在唱這首歌時,帶著自己濃厚的個性,她以口腔運動變化為主,需要將字音拖得重些,注意表現口型,也就是口型變化大,字音借助口腔運動來輔助音色效果,通過咬字的不同技巧發揮,表達對這首歌獨特風格的演繹。這首歌比較另類、隨性,因為王菲的歌不同於詠歎調,唱時可以隨性些,不必太在意節奏,根據心情表達。同類歌曲:《只願為你守著約》、《暗湧》、《流星》

《但願人長久》:柔和、不受限制
一首翻唱鄧麗君的歌曲,柔和、平靜。王菲翻唱歌很少,而這首可說翻唱到極致。此歌旋律簡單,很容易把握,完全可以不顧聲樂上的說法、限制,唱來隨心所欲,不過“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這句的旋律不太容易把握,唱時要注意些。此歌與《我願意》一樣,在演唱會上適合大合唱。
同類歌曲:《那些花兒》

《我願意》:抒情、真假聲交替
技巧的純熟運用,使王菲的真假聲之間的界限變得不容易分辨。她的混音是介於真聲與氣聲中間的一種聲音,但仍然能夠保持聲音的光澤感。王菲十分懂得“關閉”技巧,無需太多的氣息,即實現圓潤清澈的共鳴,在轉音之前,氣息能夠瞬間關閉,馬上調整到假聲的狀態。如“我無力抗拒特別是夜裏哦想你到無法呼吸恨不能立即朝你狂奔去大聲地告訴你”這句,真假音之間的過渡平滑自如,無跡可循。
同類歌曲:《掙脫》、《流浪的紅舞鞋》、《新房客》、《當時的月亮》、《光之翼》、《給自己的情書》

in all
王菲的音色質感特別,穿透感極強,加上氣息通暢,使她的聲音天生具有特殊的美感,不需要特別地調整呼吸即可發出動聽的聲音。王菲發聲科學,她的音質兼顧民族、美聲唱法的效果,呼吸舒服,有種柔情的感覺,發聲、運氣自然。其他歌手斷句時很明顯,但王菲在這方面就不露痕跡,而且呼吸方法運用自如、自然。王菲在唱歌時講究放鬆,在十分自然的狀態下讓歌聲“流”出來,以本色表現歌曲。她的嗓子就是一件樂器,唱出來是吟唱的感覺。其實在很多歌迷的心裏,王菲的聲音本來就是與音樂融為一體的,是音樂的一部分,像一架精巧的樂器的鳴奏,而不是人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