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國小老師要大家回家問家裡的宗教信仰時,我一直不是很清楚佛教、道教的差異,我只知道逢年過節我就是要拜拜,小時候不是很懂,只看到書上說宗教是給予人心靈寄託的方式,以前沒想太多,家人拜就是跟著拜。

現在長越大,開始越喜歡去拜拜,該說是一種迷信嗎?我也不知道,好像就真的在找尋一種心靈寄託,特別是有很重要的事之前,都會想要去拜拜,就開始很喜歡去廟裡。當然,一個人的努力與否,或許早就註定好,但就會覺得,還能再做些什麼,也因此,在拜拜的過程中,讓自己心靈舒壓,並且更有自信的去做接下來要做的事,因為這些事情是能夠先做的,無論攸關迷信與否,如果能做,讓自己可以稍微放點心,好像也無妨。

我在想,也許人都是會緊張的,沒有人不會緊張,特別是在要好好做一件事前,心情的焦慮更顯而易見,在宗教信仰、拜拜的過程中,或許就好像一種傾訴,適時的給予心靈舒壓,讓自己可不那麼緊張,調整成一個比較好的狀態。

我自己的個性總是會把事情會發生的可能性全部想過,甚至都會往很糟的結果去想,縱使總是沒有到那麼壞的地步,但由一開始所預期的糟糕,到沒那麼糟糕,甚至還不錯的情境,這樣的心境由壞轉好的方式,好像會讓我比較適應,但也容易悲觀、想太多,因為結果可能都沒有自己想得那麼糟。我知道可以試著想到某一個地步就好,但好像就很難,因為我就是喜歡把所有的事情可能性全部run過一次,找出能夠因應的對策,讓自己在面對困難的時候,不致於太慌張,但講真的,也不是能夠所有的情況都考慮進去,這就是一個很矛盾的所在。

因此,漸漸地,我就會覺得,如果有些事情能夠事先努力,倒也無妨,無論是調適甚至是寄託、調整,就是如此。所以,究竟我迷信嗎...,我想,我只是想要讓事情能夠好,而這個努力我可以做,我就會試著去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