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必須說,很具意義,為了這篇,我也做了不少功課,不然,我必須承認,我不是成分專家,也不是以成分分析聞名,但這次真的要講成分,同時也必須要講成分,因為這一次,關於成分,就是這麼重要,我想,這個曾經被奉為許多人的聖品的IPSA泥狀角質按摩霜,大概在一年多前,開始環保意識抬頭後,因為塑膠微粒議題的討論,一瞬間從天堂掉入地獄,因為有關塑膠微粒影翔海洋生態的討論不斷,環保署也已經明訂2018年7月開始禁止製造以及輸入,同時2020年1月起,全面禁用。

 

也因為如此,開始有很多人相當有環保意識的幫助大家檢視市面上所有產品,只要有塑膠微粒成分,就會大聲疾呼的提醒不要使用,這款IPSA泥狀角質按摩霜因為頗富盛名,所以就成為塑膠微粒議題最大的箭靶!因為在這之前,我也確實覺得這IPSA泥狀角質按摩霜還蠻好用的,儘管一開始我覺得還好,後來用對方式之後,就還蠻喜歡的,但也因為塑膠微粒的議題,被網友善意,甚至是惡意提醒的都有,要我文章下架,其實我覺得有點莫名 ...,不是說我不環保,而是真正的環保我不覺得應該是這樣,簡單來說,其實不只是IPSA泥狀角質按摩霜有含塑膠微粒,甚至是在這之前,有很多保養品甚至是清潔用品等 ...都有塑膠微粒,這個東西的發現或是發明,我想在一開始並沒有人知道它會傷害生態,但也真因為人類有不斷學習以及成長,同時知識越來越豐富的累積下,發現這塑膠微粒並不是好東西,儘管它可能在美容表現上,有一定的好效果,但秉於地球只有一個,基於環境保護下,我們要重視它,然後警示、甚至是停用它這樣。

 

也因此,全世界開始都有相關的規範,台灣也是,甚至是相關含有塑膠微粒保養品的品牌廠商,就我所知,除了產品陸續都在下架外,也都在做全面性的更新、改款,我覺得這點才是值得鼓勵的,就是不是明知是惡而為之,同時已經知道是惡,然後改進之,這就是社會的進步,甚至是美容科技產業的進步等 ...

 

 

而這一次,這總是被當作箭靶的IPSA泥狀角質按摩霜,上一代叫IPSA泥狀角質按摩霜EX,拿過無數的美容大獎,卻因為塑膠微粒一瞬間人人唾棄之,終於,悶了一年,可總算是推出了全新升級款的IPSA泥狀角質按摩霜,這次名叫IPSA泥狀角質按摩霜e,重點是,升級後,也沒有漲價!一樣一條1450元,也沒趁機想要敲消費者一筆倒是!然後也同步推出全新的透明潔膚乳e,一條125g訂價是900元,無論如何,這一次我就用很柯南的角色,把手邊也還有的舊款IPSA泥狀角質按摩霜EX來做完整成分分析這新舊款的IPSA泥狀角質按摩霜,到底有哪裡不一樣。

 

 

先從外包裝來看

我都有分別標注哪個是舊款IPSA泥狀角質按摩霜EX,哪個是新款IPSA泥狀角質按摩霜e,舊款的IPSA泥狀角質按摩霜EX是採用霧面略透明的塑膠殼裝,我想這應很多人都不陌生,畢竟這IPSA泥狀角質按摩霜EX就是IPSA最明星的保養品,也常是母親節、週年慶大檔期的排隊熱銷組,很難沒有用過;然後2017新款的IPSA泥狀角質按摩霜e乾脆也直接更環保的採用紙盒包裝,所以單是外包裝,就蠻明顯的不同,簡單說,塑膠殼是舊款,紙盒是新款。

 

 

然後,看產品本身

說真的,無論是新款IPSA泥狀角質按摩霜e,又或者是舊款的IPSA泥狀角質按摩霜EX,產品本身還真的長一模模一樣樣,正反面都是,只有一個非常細小的差別,就是新款的IPSA泥狀角質按摩霜e,背面的日文字最後,有多了一個e,舊款的IPSA泥狀角質按摩霜EX,則是沒有EX,也沒有e,就是這樣的區別。

 

 

然而,外包裝的不同也只是略知一二,有沒有塑膠微粒,還是要看全成分才準!

我想,每一個保養品、化妝品包裝上都會印有全成分,儘管都是英文,但只要有心,你也可以一個一個key出來,一個一個去查、一個一個去對,我很努力的近拍新舊款的IPSA泥狀角質按摩霜全成分,但還是覺得可能沒那麼清楚ㄝ我乾脆也都一個一個打出來給大家去對:

舊款:IPSA泥狀角質按摩霜EX

INGREDIENTS:

WATER (AQUA)GLYCERINTALCBUTYLENE GLYCOLDIPROPYLENE GLYCOLKAOLINZINC OXIDE (CI 77947)ALCOHOLBENTONITEPOLYETHYLENEGLYCERYL STEARATE SESTEARYL ALCOHOLBEHENYL ALCOHOLPEG-5 GLYCERYL STEARATEPHENOXYETHANOLTRISODIUM EDTABETAINETITANIUM DIOXIDE (CI 77891)ISOSTEARIC ACIDLAURYL BETAINEPEG/PPG-14/7 DIMETHYL ETHERTANAKURA CLAYTOCOPHERYL ACETATELAVANDULA ANGUSTIFOLIA (LAVENDER) OILALUMINUM HYDROXIDESODIUM ACETYLATED HYALURONATEPANAX GINSENG ROOT EXTRACTCHAMOMILLA RECUTITA (MATRICARIA) FLOWER EXTRACTSODIUM BENZOATE

 

新款:IPSA泥狀角質按摩霜e

INGREDIENTS:

WATER (AQUA)・GLYCERIN・TALC・BUTYLENE GLYCOL・DIPROPYLENE GLYCOL・ZINC OXIDE・KAOLIN・MICROCRYSTALLINE CELLULOSE・ALCOHOL・BENTONITE・GLYCERYL STEARATE SE・STEARYL ALCOHOL・BEHENYL ALCOHOL・PEG-5 GLYCERYL STEARATE・PHENOXYETHANOL・TRISODIUM EDTA・BETAINE・TITANIUM DIOXIDE (CI 77891)・ISOSTEARIC ACID・LAURYL BETAINE・PEG/PPG-14/7 DIMETHYL ETHER・TANAKURA CLAY・TOCOPHERYL ACETATE・LAVANDULA ANGUSTIFOLIA (LAVENDER) OIL・ALUMINUM HYDROXIDE・SODIUM ACETYLATED HYALURONATE・PANAX GINSENG ROOT EXTRACT・CHAMOMILLA RECUTITA (MATRICARIA) FLOWER EXTRACT・SODIUM BENZOATE・

 

然後,基本上,你有心的話去一個一個對,無論是新舊款的IPSA泥狀角質按摩霜,就只差在一個成分,也就是我畫底線的地方,舊款的IPSA泥狀角質按摩霜EX是:POLYETHYLENE,新款的IPSA泥狀角質按摩霜e是MICROCRYSTALLINE CELLULOSE,簡單來說,舊款的這個POLYETHYLENE就是我們常說的聚乙烯,也就是PE,也是現在很多人口中惡名昭彰用在保養品中的"塑膠微粒",會危害海洋生態之類,也因此,全球開始都陸續禁用;而新款的IPSA泥狀角質按摩霜e則是將成份取代成MICROCRYSTALLINE CELLULOSE,簡單來說,MICROCRYSTALLINE CELLULOSE是一種微晶纖維素,廣泛存在於大自然之中,同時也常被運用在各種領域,無論是化妝品、食品、藥物、輕化工等,重點是其可以被自然分解,所以,這你仔細去對成分,就會知道新款的就沒有塑膠微粒、聚乙烯了,你也終於可以放心買了之類 ... 但買之前,我想你也會好奇,會不會換成這微晶纖維素後,就沒那麼好用了?我也是蠻緊張的 ...,也好奇到底塑膠微粒是不是有多無法取代之類。

 

 

 

差別在哪、好不好用,還是要看質地測試:

如果你手邊還有舊款的IPSA泥狀角質按摩霜EX,只要注意不要讓它直接流進水管中,就不會影響,就是建議直接擠到垃圾袋,或是你有心一點,可以使用臉盆承接你清洗後的IPSA泥狀角質按摩霜EX,然後再倒入袋子裡,直接當垃圾丟掉也是可以的,主要就是不要讓塑膠微粒直接流進水管管線就可以。

然後你去看新舊款的IPSA泥狀角質按摩霜,其實質地大體上都很像ㄝ或是可以說是一模一樣,其實也是廢話,因為你看前面的成分表,就只差在POLYETHYLENE和MICROCRYSTALLINE CELLULOSE的分別,而這兩個就是你係在照片肉眼可以看見的顆粒成分,舊款的有顆粒這大家不會陌生,新款的MICROCRYSTALLINE CELLULOSE同樣呈現是顆粒狀,至於使用上,我覺得完全幾乎沒什麼差別,甚至是新款其實也還是延續舊款的好用,因為我還是要再強調一次,就是差別在顆粒成分的改變而已,只是過去的舊款POLYETHYLENE無法分解,新款的MICROCRYSTALLINE CELLULOSE則是可以分解的!

 

我寫到這裡,都覺得快寫完一篇碩士論文的感覺了!無論如何,我想很多人都在關心塑膠微粒的議題,同時也很在意IPSA泥狀角質按摩霜的塑膠微粒問題,但就是作為一個媒體的角色的話,要告訴大家新款的IPSA泥狀角質按摩霜e,已經沒有塑膠微粒,同時代之的微晶纖維素MICROCRYSTALLINE CELLULOSE是可以被自然分解的,然後用起來,就是和舊款一樣好用,但就更環保一點,重點是一條還是1450元,也沒漲價!

 

至於關於這IPSA泥狀角質按摩霜e要怎麼用才是最好用簡單來說如下:

先手乾臉微微濕,敷泥狀角質按摩霜e 5-8分鐘,然後開始拍水,用畫圓的方式,達到全臉的按摩,再洗淨...你就會感覺到使用完泥狀角質按摩霜EX後的肌膚,不只有一種很乾淨的感覺,同時還很光滑,一種很潔淨平滑的肌膚膚觸,相當好摸,然後忍不住會一直摸...。

 

我是覺得,我這樣的使用方式是最棒的效果,我試著臉濕的狀況下,直接擠壓泥狀角質按摩霜e去畫圓按摩,實在是很浪費...很容易就被沖掉了,不好不好,畢竟這款泥狀角質按摩霜e,取名泥狀,同時又有去角質,同時又有按摩霜的作用,當然得透過"泥"去敷,後再用按摩畫圓,運用質地中的細緻顆粒,去達到去角質的效果,最後再沖淨,一種皮膚很乾淨光滑的觸感,才真的完美呈現"泥狀角質按摩霜"e的產品名稱。

之前寫過的可以參考

IPSA泥狀角質按摩霜EX/先敷當深清,再按摩去角質,皮膚很乾淨光滑

 

 

然後,要來同場加映IPSA全新的活現誘色唇膏EX 18色全試色!

活現誘色唇膏EX 全18色 NT.950

也許像是IPSA這種活現誘色唇膏EX 沒有很炫耀、很突出的外表,但其實倒是有默默一群人還蠻愛的,我這次整理,才深深感覺到,IPSA跟RMK也是蠻異曲同工之妙的,不過IPSA的活現誘色唇膏EX ,走的設計是比較細長、俐落,更有一種纖細、簡約的風格,但在整體的銀色洗鍊外型下,也確實相當日系,相當的洗鍊質感,也許拿出來不是最炫耀,但就是有默默一群人很愛這樣的包裝,特別是日系唇彩本身的好口碑,一向都是比較強調水潤、亮、保濕、啾起,這樣的唇彩質地,倒是歐美唇彩比較比不上的。

 

 

這次全新的活現誘色唇膏EX ,從光感、色澤都做了全新的升級,除了唇彩既有的「豔色珍珠粒子」之外,新添加的「裸膚珠光粒子」可以校正暗沈、不勻的唇色,同時帶來偏光的效果,再加上新的「柔滑液態觸感油脂」,讓活現誘色唇膏EX 塗抹的同時,就能很滑順,同時也很保濕滋潤,全新升級的活現誘色唇膏EX 共有3種質地,包括絲光質地的S有5色、霧光質地的M有3色、緞光質地的C有10色,一共18色,這次IPSA再仿造品牌自己測試膚質的優勢,也推出獨家的最佳色彩分析系統,能透過原膚色檢測、紅潤度檢測再配合喜好測試,就可以挑出最適合自己的活現誘色唇膏EX 。

 

 

在看全試色前,先看一下我試完的18色活現誘色唇膏EX ,就很能看出水潤感,所以就不用擔心這次的唇彩太乾之類,就是一種簡約,但又不失好用的基本款唇彩,宛如之前的蔬果唇彩一樣,只是當時蔬果唇彩比較偏向護唇膏,這次活現誘色唇膏EX ,就比較真正正是唇膏的概念 靈感來自6種健康營養蔬果!IPSA活現誘色唇膏-蔬果水潤透亮版限量6色全試色

 

然後,這次全試色,我就從3種質地包括絲光質地的S有5色、霧光質地的M有3色、緞光質地的C有10色,一共18色分別去試色,這樣在同樣質地之間,彼此間也比較好比較

首先是 絲光質地的S看開頭的有5色

絲光走的是比較淨透、透亮的透明感唇色,從S01帶有點鮮釀的葡萄紫,然後S02是比較裸膚的裸膚橘、S03就是比較純真的清透粉、S04則是多一點俏皮感的莓粉色、S05就是自然裸膚的裸褐色這樣。

 

 

接著是霧光質地的M有3色

你可能在看完 絲光質地的S會嫌這活現誘色唇膏EX 整個清淡,但來到霧光質地的M,色感就會比較重,雖然是霧,但呈現出的是一種霧光感,不會全霧的那般冷酷,反而呈現出一種有溫度的霧光感,M01是比較血釀般的醇紅色、M02就是相對比較洋紅、大膽,明亮的鮮明紅、M03則是很自然好看的裸褐色調,隨邊擦都清新般的文青好看。

 

 

最後,是緞光質地的C,共10色

緞光質地的C就像是乳霜般的柔滑,然後透出緞彩的光漾色澤感,從C01屬於比較鮮明的蘋果紅,然後是C02則是比較香甜可口的草莓紅,C03則是珊瑚般的芒果鮮釀色,C04開始就是屬於比較花瓣的鮮嫩粉紅色、C05就是宛如櫻花翩翩的清新粉漾感。

 

C06開始注入了些紫紅色調,所呈現的是一種水蜜桃般的粉紫感、C07則是單看就能覺得相當柔軟的柔嫩粉、C08就像是天好好看唇色的自然紅潤,隨便一抹都是氣質清新,同時宛如天生,C09則是一種像是啜飲過後的西瓜水漾色澤,最後的C10,則是一種宛如枯木乾燥過後的秋意褐裸色。

 

以上大概就是IPSA這次的相關新品,最重點的還是我花了點時間去做成份比較分析,也終於,新的泥狀角質按摩霜e終於沒有塑膠微粒,很環保,可以放心買,然後也跟舊款一樣好用、同時價格也沒變、沒漲價之類,就一起整理了全新升級的活現誘色唇膏EX 共有3種質地,包括絲光質地的S有5色、霧光質地的M有3色、緞光質地的C有10色,一共18色的全試色給大家做參考。

 

 

延伸閱讀

靈感來自6種健康營養蔬果!IPSA活現誘色唇膏-蔬果水潤透亮版限量6色全試色

改款果然沒讓人失望。IPSA誘光控油粉餅/可輕透也可遮瑕

好特別也好有梗!IPSA透明粉撲。完全不會浪費任何一滴粉底液(實驗)

日系中CP值很高!IPSA 角質發光液/大容量的溫和調理角質同時控油

IPSA自律循環誘光粉霜蜜,彩妝蜜,水粉蜜三者比較/試圖讓各種肌膚都能誘出原生光

IPSA美膚溫感眼部精華/高滲透、附按摩棒,容量達20g VS.LANCOME、資生堂

用完了!IPSA肌能補充膠囊/30ml只要1600元的高CP值。精華凝露的清爽滲透

IPSA泥狀角質按摩霜EX/先敷當深清,再按摩去角質,皮膚很乾淨光滑

IPSA自律循環粉霜蜜EX/妝前、妝後控油的必要性

IPSA自律循環控油粉餅EX/更細、更薄、更透,更適合用來補妝吸油

IPSA自律循環控油粉餅/調理油脂的完美粉餅

 

 

十年流行美妝消費市場經驗

時任流行美妝生活消費編輯記者

專研時尚美妝消費學,並透過財經、電子商務的角度進行各種消費生活的觀察。

部落格:http://goris.pixnet.net/blog

 

Goris' Sky instagram 

http://instagram.com/goris.sky/

 

就然後,相關美妝文章我以後都會加上這段話:

*blog的美妝文章,目前都沒有做任何直接販售,部分產品是品牌贈與或是借予的公關品,但因為非商業合作,也無任何契約關係,所以沒有人能限制我怎麼寫,也因此,因為並非等價的商業合作關係,不會特別加註哪些產品是廠商提供,除非是我整篇文章需要被品牌審核、修改甚至是規範,所以撰寫上,則是透過篩選過後的分享單純就報導產品特色、品牌行銷以及市場討論角度去分析,沒有一個產品絕對適合所有人,鼓勵大家如果真的有興趣的話,建議親自去專櫃試用最準確,也許適合我的,不一定適合你,也許很有特色的產品,不一定適合你,也許很適合你的,不一定適合我,但如果適合我的,也適合你的,又是我寫過的話,我會很開心,謝謝。

 

 
 

 

 

 

 

 

 

 

 

 

 

 

 

 

 

 

 

 

 

 

 

 

 

 

arrow
arrow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