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 2009.03.24

景氣不好迫使消費者縮減支出,包括鱷魚牌(Lacoste)和Coach等知名品牌為挽救業績,計劃將今秋新產品的零售價調降最多三成。但零售商和設計師可能不會敲鑼打鼓公告周知,必須是忠實顧客才看得出價格變化。

時裝製造業者絞盡腦汁要配合消費者的預算,以免重演去年殺價促銷卻仍慘賠的狀況。匯豐銀行(HSBC)奢侈品及運動用品分析師藍伯格說:「去年假日銷售打到三折的風險太大,不僅損及品牌完整性,也傷害品牌價值。」

成衣製造商現在勒緊褲帶、採取守勢,願意接受較低的利潤,調降零售價格以爭取消費者青睞。Lacoste董事長兼執行長西格(Robert Siegel)說,今秋將推出98美元的針織上衣,這種款式以前通常要賣145美元。2010年春天會再調降馬球衫在內的其他產品項目價格。

Coach也打算少賺點,將手提袋平均售價由335美元拉低到300美元。牛仔服飾Joe's Jeans的入門款則從145美元調整成138美元。

設計師品牌同樣計劃生產價格更親民的產品。例如禮服設計師盧利耶(Monique Lhullier)會推出數款2,500美元的晚禮服,以往,她的禮服定價通常在3,000至7,000美元。研究業者布萊克公司(Jennifer Black)分析師布萊克說:「設計師瞭解不可能再有以前那種利潤。四至六成利潤的時代已經結束。」

零售業者也轉而採購價格較低的商品。精品店主蒙娜漢說,今秋要開始賣王薇薇(Vera Wang)薰衣草系列女鞋,定價從295美元起跳。她通常賣Jimmy Choo和Brian Atwood的鞋,定價約400 美元。她說:「我們把價格因素考慮在內,讓消費者更買得下手。」

羅徹斯特技術學院(Rochester)教授弗潤認為,其他零售業者會跟進。他說:「為避免聲請破產,就算減價逾半也不讓人驚訝。財務較佳的公司可能提供20%至35%的折扣,只求撐過這段時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