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眼,2011年上半年都過了,最近也蠻有靈感,想寫一篇上半年的爛廣告,為什麼會有這樣的靈感?主要也是因為深刻感覺到上半年的爛廣告實在太多了,在辦公室裡,常常就是在討論哪個廣告很爛,很沒有說服力,完全不會有讓人相信的感覺。我以前廣告課,可能沒有很認真上,裡面一些更專業的手法我可能也講不出來,但廣告既然為廣告,最重要就是要幫商品加分,幫助商品銷售,說服一般民眾,我想,這個不需要上課也應該能夠明白,所以,整理一些我常聽到的一些上半年一些爛廣告,以及一些我自己覺得很爛的廣告,和大家討論一下。

首先,我第一張照片就用蔡依林為破題,就是因為她實在可以稱的上上半年的爛廣告之女王,可能沒有出唱片,拍廣告算是投資報酬率相當高的賺錢方是,所以一連串蔡依林的廣告在上年連續轟炸,說真的,除了後來的關於女性的四物飲我覺得還OK之外,其他都超爛的,也不是說拍得不好,而是就是跟她這個人形象不合,相當沒有說服力。

第一張就是以「蔡依林偷吃了嗎?」引起話題的號稱低熱量的零食廣告,大家都知道蔡依林作為一個藝人相當努力,維持自己身材也都相當用心,吃東西都要過水的人,最好會去吃這樣的零食...(代言雞精或活顏馥莓飲都還比較有說服力一點)



台灣啤酒...完全不搭,我是不知道蔡依林私下的飲酒習慣,但台灣啤酒感覺永遠就是和蔡依林扯不上邊,整支廣告有兩段,我永遠沒有辦法把她和台灣啤酒連貫在一起,看到她拿整罐台灣啤酒在灌的樣子,整個覺得就是生澀以及尷尬...(阿妹真的適合太多了)




SKIN79其實一直都和蔡依林有密切合作,之前其實想說還沒那麼討人厭,但最近電視強打的新的SKIN79的廣告,當蔡依林一直在那邊說打扮不打扮的,好像她身邊沒有彩妝師時,就只靠這一罐BB霜...說真的,鬼才相信。




當然,YAMAHA的CUXI也一直都有和蔡依林合作,甚至也是蔡依林演唱會的大力贊助商,儘管置入行銷很嚴重,但看到演唱會上一堆CUXI騎上舞台,確實還是蠻可愛的。但最近這支的廣告,又實在爛的可以,基本上,我不會像個人意見那樣去批評蔡依林的打扮有多糟,至少那些糟糕的打扮的背後,可以看得出蔡依林對時尚的一些想法,但這支廣告遭是遭在對波希米亞風的定義,當廣告很有氣勢要去帶出由蔡依林講下一季流行的東西時,當蔡依林講出波希米亞風後,出來的是一台近全紅的機車...我只想問,到底甚麼事波希米亞風,蔡小姐你懂不懂?或者說廣告企劃,你懂不懂什麼是波希米亞風?我覺得蕭敬騰的海洋風勉強還算過關,反正海洋就是藍色,可以用藍色打混過去,但波希米亞風這個就太混了...

除此之外,還有那個什麼我相信,我相信,一直不斷相信的理財還是保險的廣告,實在也是很不ok。


我對蔡依林沒有偏見,儘管網路上大家叫她蔡腸或炸蝦、花枝之類,但我整篇文章還是稱她為蔡依林,因為我真的很欣賞她對演藝事業的態度和努力,特別是他近期的音樂作品總是帶給人驚豔,我還是很期待她的新的音樂作品,但今年陸續一些廣告,實在都太爛了...。


爛廣告之二:孫芸芸-亮亮亮亮沐浴乳



小名小乖的孫芸芸無論是代言HITACHI或微風自家的一些商品,甚至自創的品牌彩妝奢華寶貝,勉強都還說得過去,特別是HITACHI家電,孫芸芸確實是相當不錯的代言人,儘管他感覺就不用做家事,但透過他雙手的觸摸,以及她的個人形象,確實把HITACHI的高質感給襯托出來。

但這個亮亮亮亮沐浴乳又是一個失敗的例子,完全部會有人把孫芸芸和這罐沐浴乳做連結,整支廣告拍得很美,但台詞很智障,不過至少大家都會用亮亮亮亮來開玩笑...anyway,這支廣告確實也引起網友撻伐,說根本不相信孫芸芸會用這罐沐浴乳。

聽同行說,PM在這支廣告播出後,因為看到大家對這支廣告的大量負評,有發需求給各大廣告業者,說希望有人能提案來改善這支廣告的負面評價,但目前還沒看到新的廣告露出,就整天還是一直在那邊亮亮亮亮,看來還沒有提案通過...


爛廣告之三-楊丞琳/活泉水凝凍



這罐5000L活泉水凝凍本來就是碧兒泉家的暢銷商品,今年進行改款升級,也重拍廣告,而楊丞琳應該可以說是今年碧兒泉的年度代言人,廣告都是以她為主,但這支以保養為號稱的水產品,整個廣告KV我只看到楊丞琳頂著一個大濃妝在拍一個很水的保濕凝膠廣告,兩兩對照下,實在是相當衝突。

這裡就不得不稱讚一下SK-II,本來從平面看到SK-II的青春露新代言人是湯唯後,看到平面的KV,老實說真的蠻失望的,基本上我覺得她就是把湯唯拍的好黑,但真的看到電視廣告後,我覺得湯唯的誠懇、真實,確實幫SK-II的青春露加了很多分。


爛廣告之三-賴雅妍洗衣精廣告



超不搭超不搭....完全不想評論。佩甄都適合多了...


爛廣告之四-資生堂安心出去曬



不知道是為了配合安心出去曬這個Slogan才找安心亞還是怎樣,安耐曬從之前的蒼井優'、姥原友理變成今年的安心亞,整個就是讓人大失望,老實說本來也覺得安心亞是個可愛的女生,但她因為一些事件,再去看她這個人的樣子和個性,就很明確知道,但並不是要打女性市場,她就是要專打男性市場。首先,我還是要稱讚,至少上面這張圖拍得真是好,而且可以說相當好,但電視廣告以及活動網站的拍攝,就實在爛到可以。

首先,我真的很討厭很多人總是喜歡被女性塑造成一個很無知低能的感覺,我相信安心亞本身不笨,但除了資生堂安耐曬的廣告除了整個又臭又長外,安心亞整個人也呈現很無知的感覺,包括她的一些台詞等,實在讓這支廣告相當LOW,看完只覺得像看完一個內衣廣告。

而且,資生堂安耐曬照理也是要打女性市場,但拍出一個讓女生看了會討厭的廣告確實也是厲害(我身邊的女性友人大多也對這支廣告呈現負面評價),要不是資生堂的安耐曬本來就很強,不然這支廣告確實會害慘資生堂。應該這麼說,大家對資生堂安耐曬的買氣沒有減,但一些廣告的溝通,包括平面、活動網站,甚至BANNER等,成效都是相當差。我是這樣打趣的跟我同事開玩笑,要是我是女生我幹嘛去點她的胸部。只能說,安心亞這支廣告拍完男生看了會很開心,但男生有多少人會去買安耐曬?...或者你可以認真想想,GAY或喜歡安心亞嗎?更別說女生了...。



大致就是以上,一些2011年上半年的爛廣告,其實除了這些之外,我本來還想舉徐若瑄的逸萱秀和金城武的波蜜,不過徐若瑄的逸萱秀和徐若萱本人是沒問題,是造型把她做醜了;金城武的波蜜是用極大的反差,來創造出協調的效果,看久了也就ok了。


簡言之,台灣的品牌商可不可以好好想想哪些代言人才是適合自己產品。真的要說的話,今年上半年看到到現在,還是汽車廣告拍得最好,幾乎每個汽車廣告都拍得相當有水準,包括陶子、李李仁那個,要變得像爸爸一樣那個、男女朋友在那邊一直你知道嗎?那個,隨便你能列舉的汽車廣告,基本上都拍得相當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