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說現在再去回想當時化療、移植的過程,想起來真像一場夢,但也真的是一場惡夢,從9/21移植之後,到10/8出院回家休養到現在,轉眼也都5個多月了,雖然現在也都還是要一直回台大複診檢查、觀察、調抗排斥藥等,但也都算是好在結束了很辛苦的化療過程,雖然過程中,有很多辛苦的治療都族繁不及備載,但我印象最深刻的還有一次,是準備移植前,醫生跟我講了許多移植後可能會產生的排斥作用,其中講到可能會長不出頭髮,一輩子光頭,當下我真的是爆淚,在已經不得不移植的選擇下,又得去接受很多移植後可能有的副作用,又是全新的挑戰,當下真的有一種身體健康了,如果一輩子都沒有頭髮也太難過了。

 

 

從移植後出院回家後,其實最痛苦的還跟頭髮沒關係,是全身皮膚的紅腫、疹子、脫皮、發痛、發癢,發黑、洗澡碰到水都會痛那樣,後來也就是全身一直抹保養油,連臉也都是很細心在照顧,大概身體都顧的差不多後,我就開始擔心我的頭髮,說真的,10/8回家後我的頭還非常光,但不只是頭,眉毛、身體各式該長毛的地方都沒有毛,甚至是兩個月左右我的頭都還是非常光,我當時真的有夠焦慮到我該不會真的長不出頭髮了吧,想說身體沒有毛別人看不見也就算了,但頭髮是真的很重要,雖然我就很努力在做各式的頭髮清潔、護理,但一直都不太見起色,大概到快3個月時,我的頭髮才開始越長越越多,然後到現在開始有些茂密,至少看不見頭皮了,我才整個安心,也才有辦法寫出這篇生髮文章,不然如果我到現在還是光頭,寫這也太沒說服力了,只不過化療移植後的新生頭髮就好像嬰兒的頭髮,很細軟、甚至都還有些自然捲倒是真的,就連髮色也都比較淺,但無論如何,總算都是長出頭髮了,代表移植後的排斥沒有影響到頭髮,然後,代表我用的這些生髮、健髮產品還真的有些效果,雖然林林總總用了不少,但相對來說,最有感的是這4款,所以來做一個紀錄,我想,不一定是要你化療沒頭髮才能用,如果你是頭髮比較稀疏或是容易落髮的人應該都也堪用。

Jurlique  寶寶兩用洗髮沐浴露 200ml/NT.900

在我剛移植完回到家時,皮膚真的超級無敵脆弱,就像我剛說的紅腫、疹子、脫皮、發痛、發癢,發黑、洗澡碰到水都會痛那樣,但也不能不洗澡,一開始就會用溫和的,甚至是聽護士推薦用一些寶寶專用的,當時除了和BONDI WASH交替使用外,就是還有在用這Jurlique  寶寶兩用洗髮沐浴露,它那植物精華質地,加上Jurlique本身招牌的沐浴露精華,同時又是寶寶專用,洗起來溫和、舒緩,也保濕不緊繃,味道又很宜人的芳香,我除了洗身體脆弱的肌膚外,當時頭皮也因為一些排斥作用不太舒服,就一起全身都用這瓶Jurlique  寶寶兩用洗髮沐浴露洗了,就等於是鎮定舒緩身體的肌膚,同時又舒緩頭皮,甚至是毛囊等,很溫和、溫柔的清潔,覺得相當舒服,身體的部分是同樣還有搭配Jurlique  寶寶舒眠按摩油,就很保濕、柔嫩,同時也讓肌膚得到很好的照顧,關於化療移植後用的保養油我之前有寫過分享了,主要是剛好頭皮也很脆弱時,這瓶Jurlique  寶寶兩用洗髮沐浴露倒是用起來很適合,也很舒緩。

 

THE BODY SHOP 薑汁抗頭皮屑洗髮精 250ml/NT.550

然後,會去買這瓶THE BODY SHOP 薑汁抗頭皮屑洗髮精是因為我一個朋友一直有落髮的問題,他跟我說THE BODY SHOP 洗髮精很天然、很好用,他當時是推薦我去用橄欖/亞薺子洗髮精,說它用起來很有效果,這種聽的當下真的比你去網路搜尋口碑心得都還來得有效,反正二話不說,當時趁著10月還在週年慶,就跑去百貨公司買(雖然說醫生有再三囑咐不能去人多的地方,不能去週年慶,但說真的,現在百貨週年慶人一樣也沒有很多啊 ... ),我到了專櫃,表明我是要買橄欖/亞薺子洗髮精,專櫃人員聽了我的需求,知道我是要長頭髮,他跟我說橄欖/亞薺子是防落髮,有點像是在已生成的頭髮給予強韌,防止它脫落,我的話會比較建議我用這THE BODY SHOP 薑汁抗頭皮屑洗髮精,他說這雖然標明抗頭皮屑,但其實客人使用下來在生髮上也蠻有感,他說概念就像傳統會有人拿生薑抹頭皮、抹眉毛去生髮,我聽起來的邏輯覺得很有道理,反正先求趕快長頭髮再說,後來才知道THE BODY SHOP 賣東西都是一次賣很多瓶會有折扣,像是這洗髮精可能三瓶有個特惠價,五瓶有個特惠價,十瓶有個特惠價之類,我想說我沒用過,就先買三瓶,洗到現在,三瓶也都要洗完了,頭髮長得目前為止也還算滿意,基本上也會再去回購購買,用到長到我理想的長度為止,我就是頭皮比較脆弱時先用Jurlique  寶寶兩用洗髮沐浴露去舒緩清潔,然後再去搭配THE BODY SHOP 薑汁抗頭皮屑洗髮精按摩,就是希望頭髮能快快長出來,雖然這THE BODY SHOP 薑汁抗頭皮屑洗髮精的薑味有點沒那麼好聞,但先求有效比較重要,至少現在我頭髮也茂密了,也看不到頭皮了,而且看起來長度長得也是頗快的,用起來還算挺滿意。

 

 

PHYTO髮朵 髮絲能量養髮液 3.5mlX12/NT.4100

這PHYTO髮朵 髮絲能量養髮液是同樣因為化療掉髮的病友推薦的,說真的是有些貴,不過建議搭配檔期特惠組買,或者是上網拍找,價格會比較便宜,它使用上是一週3次,所以12瓶這樣,可以用四周,一盒是一個月的份,但因為我覺得一次是用不到一管的量,所以一管我都會拆兩次用,等於我一盒可以用到兩個月,用起來就生下許多了!而這PHYTO髮朵 髮絲能量養髮液是在我還沒頭髮時我就很努力在抹、在按摩,其實抹到後來都一直沒又長出頭髮也是有些心寒,但到後來頭髮開始長出來後,覺得頭髮越長越快速,然後用來作為強韌髮根效果上也很不錯,像我有事沒事都會去拉一下我的頭髮,看他拉起來的感覺,這是化療住院時養成的壞習慣,因為化療頭髮會一直掉,就算你先剃了,但頭髮還是在長,就會掉,有時候洗個頭就掉了,再者,就需要靠封箱膠帶去黏,不然骯髒的落髮容易造成感染,甚至是影響輸血、輸藥的管線等 ...,就是要非常小心,這個PHYTO髮朵 髮絲能量養髮液,用到兩盒快完了,剛好也是回家差不多4個月,剛好兩盒的療程,我覺得搭配下來,真的有我因為癌症認識的那個朋友說的,頭髮真的有越長越多跟快,同時越來越強韌,用起來還算頗滿意的,但我也是很認真的在使用,很努力在按摩頭皮,整個很怕長不出頭髮!

 

 

Melvita 蓖麻油 50ml/NT.1050

然後,還要特別提到的就是這蓖麻油,在保養油上Melvita倒是很有見地,各種臉部保養油都分得相當精細,然後這是1月才推出的蓖麻油,如果有在研究頭髮的人應該會知道蓖麻葉萃取常被用來使用在各種頭髮清潔、護理產品上,這其實是源自非洲傳統婦女會拿蓖麻葉抹頭髮、抹頭皮,除了豐潤、豐盈頭髮,同時也是在保養,給予髮根、髮絲絲強韌等,所以蓖麻油會被頭髮護理採用根本的道理就在這裡,而且這Melvita的蓖麻油強調不只擦頭皮,還可以擦眉毛,所以後來我就是跟PHYTO髮朵 髮絲能量養髮液搭配使用,如果沒有用PHYTO髮朵 髮絲能量養髮液時,就用Melvita 蓖麻油,但眉毛的部分就是天天都在用Melvita 蓖麻油,就擠出一些輕輕擦這樣,至少我現在的眉毛濃密的程度,可以說是跟化療前一樣濃密,而且都要修眉了;頭髮的部分。我是覺得PHYTO髮朵 髮絲能量養髮液比較像是刺激頭髮進而生髮後,再用Melvita 蓖麻油去養護、滋潤、強韌已生成的頭髮,讓生成的頭髮更豐潤、豐盈這樣,雖然Melvita 蓖麻油用起來還真的有種我們在吃的油的味道,但豐潤頭髮的效果上,也是很不錯!

 

 

雖然說,現在的髮量離我理想中的髮量還有很大的一段距離,不過至少頭髮的長得出來了,而且也越來越茂密、濃密,摸起來是有些柔軟和自然捲,髮色甚至都還比較淺,有點帶咖啡棕的感覺,但經過這一次之後,還真的深刻體會到頭髮真有夠重要的,我還記得當兵時在成功嶺被剃到整個有夠光,大概就跟化療差不多了,但當時心想都會長出來,也都沒在怕,這次化療移植後,焦慮了兩個多月就是很怕長不出頭髮,至少現在頭髮都開始順利生長也越來越濃密了,也才有機會記錄這所謂的生髮過程跟所下的努力,希望能做為因為化療掉頭髮的人養髮護理的參考,當然,如果你沒有化療,頭髮如果本來就比較稀疏,有些落髮困擾的話,或許也可以參考看看,真的是看到焦慮了兩個多月的光頭後,看到頭髮開始長出來的那刻真的是會很想興奮地大叫。

 

 

延伸閱讀

情人節禮物推薦!適合他/她的10款香水(香氛、香調、價格、比較總整理)

獨家第一手!2017年最令人值得期待的6款氣墊粉餅搶先公佈

超過10年洗臉經驗!我心目中最好用的6款洗面乳總評比全記錄

限量新裝!青春露、超進化肌因賦活露、保濕美容液、特潤超導修護露總評比

化療、移植後的身體真的不能沒有油。5款身體保養油總評比+1秘密武器

實測:據說味道很像的566香水能量洗髮露VS.JO MALONE英國梨與小蒼蘭香水

2016的懶人面膜保養學。近期8款開架、網購、專櫃面膜類新品介紹和心得

再一次很實用!這些氣墊粉餅的蕊芯和外盒Size也都通通通用。很具實證精神!

2016美白趨勢:醫美不再,美白不只要白還要亮、粉嫩。16家專櫃美白重點整理

2015最愛的4罐夢幻沐浴乳:專科、歐舒丹、bamford、(MALIN+GOETZ)

讓人忍不住一罐用完還會再一罐/7款經典底妝入門總評比

2015年你一定要試試的10款彩妝品/年度愛用彩妝總整理

2015年度愛用保養推薦。14項保養品全都用光光而且覺得好用,然後想回購

6款近期愛用。味道超舒服的保養分享/每個晚上都能睡得好!

10款護唇膏總評比之好的壞的全都寫!隨時就是要做好接吻的準備

6款停產好可惜的夢幻腮紅逸品(全試色)。超級小心翼翼的就怕用光 ...

 

現職流行美妝生活消費編輯記者

專研時尚美妝消費學,並透過財經、電子商務的角度進行各種消費生活的觀察。

部落格:http://goris.pixnet.net/blog

 

Goris' Sky instagram 

http://instagram.com/goris.sky/

 

就然後,相關美妝文章我以後都會加上這段話:

*blog的美妝文章,目前都沒有做任何直接販售,部分產品是品牌贈與或是借予的公關品,但因為非商業合作,也無任何契約關係,所以沒有人能限制我怎麼寫,也因此,因為並非等價的商業合作關係,不會特別加註哪些產品是廠商提供,除非是我整篇文章需要被品牌審核、修改甚至是規範,所以撰寫上,則是透過篩選過後的分享單純就報導產品特色、品牌行銷以及市場討論角度去分析,沒有一個產品絕對適合所有人,鼓勵大家如果真的有興趣的話,建議親自去專櫃試用最準確,也許適合我的,不一定適合你,也許很有特色的產品,不一定適合你,也許很適合你的,不一定適合我,但如果適合我的,也適合你的,又是我寫過的話,我會很開心,謝謝。

 

 
 

 

 
 
 

 

arrow
arrow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