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5_234212  

部落格媒體的概念其實一直受到討論,但所謂的媒體,主要還是報導為概念,然而,部落格所能創造出來的話題和新聞,常常卻也是成為主流媒體的報導重點。

 

也因此,率先嗅到部落格成為一個媒體概念的人,就是品牌,新品上市或者是曝光,通常在數位行銷的操作上都會以部落格作為優先,也因此廣告置入於部落格,也就成為一種新興的操作方式。

 

然而,部落格倒也不盡然全都是廣告,過去,網路知識多於存在YAHOO!奇摩知識+或者是維基百科,但這些知識匯整平台慢慢也受到各種部落格的挑戰,但這些在過去其實是不能比的。

 

前陣子聽了網路名人老查的分享,提及很多人會覺得Facebook的出現會傷害到部落格,其實到了最後反而不然,早期web.2.0的時代,人們透過網路社交溝通大多只有部落格,當時部落格存在很多流水帳,也就是聊天文,對於資訊來說,不一定是重要的,至少對大家來說不一定是重要的。然而,Facebook的盛行,反而幫部落格把這些相對比較沒有價值的文章帶去了Facebook,也就是說,人們透過Facebook去做到聊天、互動,但部落格反而因此去蕪存菁,進而留下更多好的內容。

 

也就是說,你會發現部落格在因為時代趨勢的優化下,網友在找尋資料時,會先透過部落格去尋找,過去你可能要看TaipeiWalker又者是食尚玩家才能發現一些好吃的料理,但透過部落格,你就能很輕鬆找到你需要的下午茶、西餐或是火鍋。同樣的,過去你可能需要一本旅遊書才能遊上海、東京或者是香港等...,但其實搜尋部落格就會發現許多完整的行程和遊記讓你能夠參考。

 

這些相當優質的內容存在於部落格,然後達到一種長尾式的搜尋,然而,像是馬來貘的電鍋或吹風機,甚至是全家開始販售草莓或是抹茶的霜淇淋,當然也包括前陣子台灣相當瘋狂的雷神巧克力或雷神雪糕等,你會發現,許多部落客們都在搶第一個報導,第一個新聞。

 

全民記者、全民新聞的概念,在這個時代下才慢慢地被實踐,特別是部落格在因為時代的因素下,慢慢地去蕪存菁後,進而留下的內容更顯得珍貴,無論是快、質和量,都能在每個人的部落格找到,也因此,新聞也開始受到挑戰,很多無法透過新聞看到的,在部落格慢慢地也得到關注,所以,這是一個全新的部落格媒體新時代,一種自主性的行為發生,然而,你能夠掌握部落格的狀態和生態的同時,你就能成為一個全新的媒體概念。

 

本文同步刊登於ECTimes電子商務時報

http://www.ectimes.org.tw/Shownews.aspx?id=140505233255

 

延伸閱讀

http://goris.pixnet.net/blog/post/40849447

部落格不死,人們需要有溫度的文字

http://goris.pixnet.net/blog/post/40620772

「廣告效果之可衡量性」的最終目的「廣告效果之購買轉換率」

 

 

 

 

 

arrow
arrow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