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15-04-23 下午10.00.35.png

前陣子朋友傳來一張婆婆米粉湯照片,說是婆婆好像有些可憐,早期為了憂鬱症的小孩出來擺攤討生活,而現在就也慢慢變成是一種習慣,至少有些事情做,還能看看外面的世界,然後就問我住永和有沒有吃過,仔細看發現是因為地點在永和文化路,我剛好就不是住這頭,就算出捷運,也永遠是轉往相反方向,就好像幾米的向左走向右走中,你就真的永遠都是向右走(往樂華夜市的方向),自然就真的很少有機會能向左走(往中正橋的方向)。

 

但因為其實離捷運站也不遠,前兩天,我就特地的向左走,想說來去吃看看這位婆婆的米粉湯,大概永和頂溪站2號出口出去後左轉,然後走到文化路再左轉,大概兩個巷口就可以看到67巷口的婆婆米粉湯,當時已經7:30左右了,都沒有任何客人,我就靜靜的坐下來,點了米粉湯,點了些小菜,然後看著婆婆料理,最後,終於忍不住開口跟婆婆聊聊天,我用著我的破台語,婆婆還跟我說國語他也OK,小時候因為台灣還是日治時,她念日文學校,日文也通 ...!然後婆婆讓我拍了一張正面看鏡頭的照片,我現在在寫這篇,看到這張照片,眼眶都還有點在泛淚。

 

我是後來問婆婆幾歲,她說她88歲了,我整個當下很驚訝,因為年紀真的很大很大了,婆婆說,她大概40出頭開始來擺攤,一擺就是40年,詳細的故事,因為在網路上看過了,我也不便多問,也不想再問,就是單純的邊吃飯邊和婆婆聊聊天,然後最後我問婆婆說,可以讓我拍張照嗎,婆婆還很可愛的整理一下頭髮,拉拉自己的衣服,邊說很久沒給人拍照了,然後就這樣擺出了一個如此完美、祥和、和藹同時帶著微笑的表情,是說,這或許就是台灣最美的風景了 ...。

 

 

 

螢幕快照 2015-04-23 下午10.01.05.png

已經斑斕的價目表,婆婆大概也無力再去更新,但也別擔心,這裡真的好便宜,吃完算錢時,竟然只要150元 ...,我還問婆婆你有沒有算錯,請他跟我說各是多少錢,我幫她加一下,真的很怕她算錯,然後虧到 ...,因為真的就只是小錢,但不是施捨,而是一種將心比心的幫忙和關懷,甚至我們可以,就盡可能地給予一些幫助。

 

螢幕快照 2015-04-23 下午10.02.31.png 

婆婆賣的東西很簡單,就是一鍋,然後米粉湯配一些黑白切,反正主食就是一碗米粉湯,其他你看到什麼,想吃什麼就直接點,說真的,一開始看到這樣地煮法,我會怕太油,因為那些豬肉都會和在湯裡,然後伴隨邊喝著米粉湯,就會覺得很容易膩,但因為去之前就看過網路評價,普遍還不錯,加上婆婆的米粉湯和主要的滷料都有分開,所以應該也是不至於越滾越油。

 

 

螢幕快照 2015-04-23 下午10.01.36.png 螢幕快照 2015-04-23 下午10.02.02.png

點了一些,就看婆婆開始料理、切菜等 ...,那種顫抖的手,我就坐在前面這樣看,實在也很怕婆婆切到自己的手,看起來就很不穩,不過也是費了些攻夫,全都處理完了,不外乎就是盛裝好一碗米粉湯,然後就是將滷味切一切淋上醬,撒上蔥花,就完成了。

 

螢幕快照 2015-04-23 下午10.03.00.png

一碗只要25原的米粉湯,滿滿的粗米粉,完全實在,撒上些芹菜,拌一些些油蔥,然後再撒上胡椒粉,就是這麼簡單,但又好吃的米粉湯,湯就是豬雜的湯底,但特別的是沒有很膩的腥味,喝起來還蠻順口的。

 

螢幕快照 2015-04-23 下午10.03.48.png 螢幕快照 2015-04-23 下午10.04.14.png

然後就豬雜以及米粉湯必備的油豆腐黑白切,其實本來只有第一盤是我的,後來朋友剛好經過,就一起吃,所以才又點了第二盤,包括大腸、瘦肉、油豆腐、脆腸、脆骨等 ...,我有點忘記各自是多少錢,大概油豆腐一塊10元,脆腸一條10元,脆骨一份15元等 ...,但因為結賬金額是150元,等於扣掉米粉湯的25元,這樣兩盤也才125元,算是非常便宜又很實在。

 

而且料理的部分都很新鮮,最重要應該也是婆婆自己的醬油膏,拌起來就是很香、很好吃,其他豬雜什麼的,也都處理得蠻乾淨,我有問婆婆你每天都擺攤嗎?婆婆回因為星期一市場買不到豬肉,所以星期一沒辦法賣,也因此,如果想吃吃看的人,就避開星期一囉,似乎是從中午左右就開始,然後擺到晚上10點左右,賣完就會提早收了。

 

螢幕快照 2015-04-23 下午10.04.44.png

然後吃完我們要離開,婆婆駝著背,然後還在收拾的過程實在看得令人很不忍,整個攤位也就只有婆婆一個人,沒有人幫他,旁邊就一個小桌,然後其他就都是吧台了。

 

蠻推薦大家可以去吃吃的,陪婆婆聊聊天,早點把婆婆那天的食物全都吃完,這樣婆婆應該就能早點回家休息了吧(笑),重點是東西也真的蠻好吃,而且價格也便宜,算是台北很難得還有的這樣的黑白切和米粉湯了。

 

 

延伸閱讀

排隊朝聖!台北松江梁記雞肉飯/聽說是台北最好吃的雞肉飯。半熟蛋拌飯的美味 

好吃到好感動!台北WUnique Pâtisserie翻轉蘋果塔/隱藏巷弄的強大甜點 

永遠都要排隊的台北金峰滷肉飯/便宜好吃的傳統老字號好味道 

吃了N次。台北永和葉發記牛肉麵+滷味/便宜好吃,不輸林東芳、永康牛肉麵 

台北鷹流東京醬油拉麵-蘭丸/最便宜99元!CP值超高,叉燒多加麵加蛋不用錢! 

 

 

 

現職流行美妝生活消費編輯記者

專研時尚美妝消費學,並透過財經、電子商務的角度進行各種消費生活的觀察。

部落格:http://goris.pixnet.net/blog

 

Goris' Sky instagram 

http://instagram.com/goris.sky/

 

然後,相關美妝文章我以後都會加上這段話:

*blog的美妝文章,目前都沒有做任何直接販售,部分產品是品牌贈與或是借予的公關品,但因為非商業合作,也無任何契約關係,所以沒有人能限制我怎麼寫,也因此,因為並非等價的商業合作關係,不會特別加註哪些產品是廠商提供,除非是我整篇文章需要被品牌審核、修改甚至是規範,所以撰寫上,則是透過篩選過後的分享單純就報導產品特色、品牌行銷以及市場討論角度去分析,沒有一個產品絕對適合所有人,鼓勵大家如果真的有興趣的話,建議親自去專櫃試用最準確,也許適合我的,不一定適合你,也許很有特色的產品,不一定適合你,也許很適合你的,不一定適合我,但如果適合我的,也適合你的,又是我寫過的話,我會很開心,謝謝。

 

 

arrow
arrow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