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大約這個時候,就會有一個宛如樂透要開的感覺,也就是為了因應JO MALONE於9月都會推出年度白瓶新香的同時,為了維持JO MALONE香氛彼此的協調、同時揉香的完整度,以及20瓶常態白瓶新香的定律,隨著新的白瓶香氛的上市,勢必也會停產一瓶香氛,比較特別的是,像是2017年,也就是去年JO MALONE首度一次上市了兩瓶白瓶常態香氛,同樣是以英國橡樹為主題的英國橡樹與黑醋栗和英國橡樹與榛果,所以首度一次下架了兩瓶常態香氛,包括肉豆蔻與薑、白茉莉與薄荷兩款

完整解析!JO MALONE 2017新香:英國橡樹與紅醋栗,英國橡樹與榛果(全價目)

通常因為停產的香氛市面上就買不到了,所以我自己也就格外收藏,甚至是捨不得噴,特別是如果我當下沒有的,我會趕快衝去買一瓶,我就是擺著,因為香水比較不受期限影響,就是搜集著,但之前的龍舌蘭與可可盡管要停產,我試了一下還是不太行,所以我還是沒有收,但後來的無花果與黑醋栗是我的愛香,我就補了100ml、30ml的各一瓶,到現在也是不太捨得噴,去年的白茉莉與薄荷和肉豆蔻與薑我本來就有白茉莉與薄荷,所以還好,雖然不到摯愛,但也還是喜歡,反倒是肉豆蔻與薑算是我竟然沒有狩獵到的香氛,當時一到櫃上一噴就有點喜歡了,所以也囤了一瓶30ml!

總而言之,這篇報導,除了之前繪聲繪影的傳出可能會停產154,終於被我問到有來自英國JO MALONE最前線的銷售人員跟我證實,同時再求證英國JO MALONE內部的相關人士,最第一手的年度白瓶新香公布外,同時也幾乎確定99.99999%停產的白瓶常態香水就是法國青檸花FRENCH LIME BLOSSOM,對!沒錯,就是這從2017年就一直傳出要停產的法國青檸花FRENCH LIME BLOSSOM,也因為之前已經續下架法國青檸花FRENCH LIME BLOSSOM的相關產品,2018年,法國青檸花FRENCH LIME BLOSSOM的香水才真正要停產了!然後我再一次把近年來停產香氛的香水心得再做一次總整理!

 

 
 

 

首先,目前確定的年度白瓶新香氛是Honeysuckle & Davana,目前還沒有拿到圖片,只有除文字,但白瓶香水都長那樣,就是把標籤換一下英文字而已,會比較令人好奇的是視覺圖會怎麼呈現,首先,來說文解字一下

JO MALONE 2018年度白瓶新香:Honeysuckle & Davana(暫譯:忍冬與印蒿)

Honeysuckle 意旨忍冬,根據Wiki 指出,忍冬(學名:Lonicera japonica),是忍冬科的一種植物,花稱為金銀花、也叫忍冬藤、鴛鴦草、雙花、毛金銀花、二寶花、雙寶花。 「金銀花」一名出自《本草綱目》,由於忍冬花初開為白色,後轉為黃色,因此得名金銀花,並且花有甜美的香草香味。果實為黑色球形的漿果,直徑是3~4公釐(0.12~0.16英寸),含有幾粒種子。

其中,Honeysuckle忍冬並不是JO MALONE第一次運用的香氛香調,早在1999年,JO MALONE就有一瓶Honeysuckle & Jasmine香氛,當時譯為忍冬茉莉,因為年代有點久遠了,加上也早已停產,如果你手邊還有這瓶,真的是很厲害!看網路上分享的香調,其伴有玫瑰香,風信子、鈴蘭等香氛 ...

Davana 意指印蒿,也是印度特有的一種植物,艾草的一種,同時味道清甜,也很讓人放鬆,常被作為SPA用油,Davana也相當具代表性的常被用來作為印度精油SPA的名字。

所以,JO MALONE 2018年度白瓶新香:Honeysuckle & Davana 估計走相識一種清甜的花香,剛好補了即將停產的法國青檸花FRENCH LIME BLOSSOM,也是恰好的感覺。

 

 

JO MALONE 2018年度停產白瓶香氛:法國青檸花FRENCH LIME BLOSSOM

早在年初,就有不少關於JO MALONE年度停產香氛的猜測與傳言,其中,候選名單包括154和琥珀與薰衣草,都是比較冷門的香氛沒錯,但隨著新上市的QUEEN OF POP香氛狂潮又把琥珀與薰衣草做限量新裝販售,停產謠言等於不攻自破,畢竟,如果真的都要停產了,實在也沒有必要用限量新裝去炒熱這瓶香氛,此外,可能性更高的154後來據悉154這概念是是以Jo Malone 在倫敦開設的第一家專門店的街道號碼而命名,儘管在創辦人Jo Malone女士離開JO MALONE後,JO MALONE也一直試圖的想要做切割、以及告別,特別是在去年停產了JO MALONE的第一款香氛:肉豆蔻與薑後,好像也沒有什麼是現在JO MALONE不敢割捨的!只是因為這154實在太具紀念性和代表性,最後確定將不會是停產名單,所以,現在幾乎是99.9999999%確定,隨著JO MALONE 2018年度白瓶新香:Honeysuckle & Davana(暫譯:忍冬與印蒿)的上市,將會停產法國青檸花FRENCH LIME BLOSSOM這瓶香氛。

這瓶法國青檸花FRENCH LIME BLOSSOM其實後來也鮮少有討論度,這是我好幾年前剛開始入坑時,剛好有朋友有收到JO MALONE 他們公司內部的員購通知,我因為當時對JO MALONE都不是太熟悉,我就只要員購有開的香氛全都買一瓶,因為當時是五折啦,我就買了萬把塊,當作投資,同時也是可以好好認識一下JO MALONE,但當時我買的其中一瓶就有黑石榴,我自己不是很喜歡,就很快地轉售給我朋友了!香水還真的是要聞過了,才知道自己適不適合。

而這法國青檸花FRENCH LIME BLOSSOM雖然不是說我特愛的香氛,但幾年下來,我也是幾乎噴光了耶!這個自JO MALONE 1995年就推出的法國青檸花FRENCH LIME BLOSSOM,至今2018年其實也24年了!以法國青檸花為主體,綴有苦橙葉、茉莉、玫瑰、百合以及蜂蠟等 ...,講好聽一點是純淨的清甜花香,但我自己覺得很像皂香,就是那種洗完澡的皂香感,我知道網路上很多人對它的評價更差是像洗碗精、殺蟲劑之類,我覺得都無妨,香氛本來就很主觀,我也不愛JO MALONE黑石榴,但很多人喜歡,我也尊重,我自己是看待法國青檸花FRENCH LIME BLOSSOM是一種乾淨的皂香感,我會趁天氣很好,洗完澡後,噴一下,有一種很舒服乾淨的味道,所以不可否認,我也是把它快噴光了,我雖然不到特愛,但對於它即將停產,還是有些依依不捨,如果有興趣,甚至是喜歡的,或沒聞過的,不放可以到櫃上感受一下,有喜歡的話,可以囤個一瓶當紀念,如果不喜歡,也就不用勉強自己。

 

 

講完即將停產的法國青檸花FRENCH LIME BLOSSOM,從時也介紹了即將上市的Honeysuckle & Davana(暫譯:忍冬與印蒿),順便就一起回顧一下這幾年的停產香氛:

2015年停產:無花果與黑醋栗 WILD FIG & CASSIS

對我來說,無花果與黑醋栗的香調就像是一種宛如在非常大自然的森林浴中,聞得到的樹枝、樹幹木香,彷彿都還能聽到雙腳踩到掉落在土地上的樹枝的折碎聲音,啪滋啪滋的,然後散發出那樹木純粹的自然香調,基本上,這樣的香氛就能成為一瓶香水了,不過JO MALONE無花果與黑醋栗香水倒不因此而滿足,而是讓妳在觸摸樹枝的同時,能夠撥開茂盛的翠綠樹葉,找到那新鮮的果實,但也許還不是那麼熟透...,在壓碎的那一剎那,是一種酸甜,然後融合在這大自然的清新森林浴中,能夠感受到大自然的心靈滿溢,同時給予身心靈一種放鬆,以及消暑的自然感受,很大自然、很草香、很木頭味等 ...,甚至有一點點苦,卻苦的很迷人,就是讓我在比較燥熱的天氣中,找到一點平靜,而這瓶無花果與黑醋栗相對英國梨與小蒼蘭來說,剛好是相反的白天比夜晚適合,春夏比秋冬適合,可惜可惜,停產了。

 

 

2017年停產:肉豆蔻與薑NUTMEG & GINGER

肉豆蔻與薑NUTMEG & GINGER於JO MALONE這品牌,也有極大意義的香氛:Nutmeg & Ginger 肉豆蔻與薑!在過去,我根本不會注意,甚至是對它都沒有半點興趣,因為它的名字:肉豆蔻與薑,真的提不起我半點興趣,但也因為去年傳出停產消息,我做了許多功課發現它同樣也是JO MALONE第一款香氛後,我自己對於它忽然有一種很尊敬,同時很感慨,也是很緬懷的心情,畢竟JO MALONE在賣給雅詩蘭黛集團後,JO MALONE女士也離開了這自己一手創立的香氛品牌,後來當然自己也再創了全新的Jo Loves香氛品牌,但對於這一次即將停產Nutmeg & Ginger 肉豆蔻與薑,某種程度來說,更有些像JO MALONE女士告別吧!

 

在這之前,我真的、從未聞過Nutmeg & Ginger 肉豆蔻與薑這瓶香氛的味道,我當時就是抱著它要停產了,又是JO MALONE第一款香氛,只要聞起來的味道不要太奇怪,我就要買!後來在專櫃上一試噴其實真的有些後悔沒早點認識它,Nutmeg & Ginger 肉豆蔻與薑的味道洗鍊、俐落,甚至是有些灑脫,正是因為薑的香氛有些辛辣,伴隨著雪松的沈凝,然後有著肉豆蔻與檀香的深邃質感,整個味道是很英氣、很乾淨,甚至是有些帥氣的認真,我必須承認,一般女人可能會不想把這Nutmeg & Ginger 肉豆蔻與薑噴在自己的身上,除非你本身走的比較中性,甚至是想營造出一種氣勢、專業感,但我想你會期待在你所喜歡的男人身上聞到它,那是一種讓人覺得活力、創新,同時可靠的味道,至少,對於我自己來說,我真的越聞越喜歡,甚至是有點愛上,卻在它即將要停產之後,跟它告別!

 

 2017年停產:白茉莉與薄荷WHITE JASMINE & MINT

我這瓶White Jasmine & Mint白茉莉與薄荷,記得也是2015年左右買的,製造日期都還是2013/4/1,跟我那瓶FRANCE LIME BLOSSOM COLOGNE法國青檸花是同時買的,有別FRANCE LIME BLOSSOM COLOGNE法國青檸花我都噴到見底了,White Jasmine & Mint白茉莉與薄荷我都還有半瓶左右。

但也不是說我不愛這瓶White Jasmine & Mint白茉莉與薄荷,可能我就是忘了噴吧 ...,因為我蠻喜歡它在茉莉、百合甚至是的橙花香調下,因為多了薄荷的沁涼、撞擊,讓本來以為會很女性化的味道,多了一些別出心裁的平衡感,有點微妙,但有那麼的理所當然,讓人興奮,同時也會讓人眼睛為之一亮,享受著宛如晨光普照的英式花園,因為多了晨光,讓花香不只是單純的甜膩,而有些枝葉的青翠、爽朗,甚至是旖旎,也因此,最後確定要停產,也是挺令人不捨的。

 

而這次比較好玩的是,隨著JO MALONE停產香氛消息釋出,加上2018新的白瓶香氛也越來越明朗,對於現在可以說是每一個月JO MALONE至少都會推出一款新品的重點就是這全新的髮膚油,為什麼說是髮膚油呢?因為這是一罐親膚的可以使用於身體肌膚,同時用於頭髮也都可以的多功能精華油,但更正確來說是香氛油,容量是100ml,其包裝設計你可以看見屬於JO MALONE的居室香氛的條紋設計,除了味道是你我都熟悉的青檸羅勒與柑橘外,其瓶身不是壓克力,也不是塑膠,是玻璃瓶!所以質感很不錯,而主要的成分是甜杏仁油與澳洲堅果籽油,就是用以夠能夠柔潤髮絲,同時強硬髮根,而抹於頭髮時,然後隨著微風輕拂,還有著最清新自然的青檸、羅勒與柑橘的經典香調,而且親膚的其實不只是頭髮,就連身體也都能用,當作身體香氛按摩油!重點是,蠻酷的,擦起來還會有點涼涼的,用於現在的夏天,還真的是蠻特別消暑的。

 

 

然後你會看到前面照片一直出現這彩色的化妝包,這也是JO MALONE搭配7月Declare Your Scent 香氛宣言所推出的限定包裝,想講的概念是"我的香氛,我作主,香氛色彩,你定義"的概念,也正因為JO MALONE香氛目前收到如此歡迎,正是因為其獨家的香氛糅合藝術,讓JO MALONE香氛單獨使用可以是最經典,同時純淨的味道之外,香氛與香氛之間的搭配、糅合,更能創造出全新但又讓人熟悉,同時富有層次感的香氛氣息,宛如專屬個人客製化的量身訂製,藉由香氛之間的層疊噴灑,還能創造出更持久,同時與眾不同,專屬於你的個人香氣,而當我們以為香氛都該是透明無色的,但JO MALONE這一次就想了這樣的Declare Your Scent 香氛宣言主題,讓你能夠藉由這透明但彩色的包裝,為你的香氛上色,共有6款顏色,包括粉色、紫色、黃色、橘色、綠色、藍色等 ...

 

這就是這一次的限定包裝實體。你可能以為是那種夾鏈袋,但也不是,反而是拉鍊的,所以比較堅固同時實用,除了彩色的果凍袋外,上面有一條黑標的SCENT #DECLAREYOURSCENT 字樣,也就是這一次的主題:Declare Your Scent 香氛宣言,而且它斜槓,同時透明的字體,就是直接襯出本來果凍袋的色澤,倒是蠻時髦好看,而且ㄋ你看,我裝進一瓶100ml,30mlX4都還一整個游刃有餘,也代表三瓶100ml的JO MALONE香水也很ok,但除了專櫃有這樣的限定包裝外,這果凍袋讓你拿來當化妝包用也是很時髦,防水又耐髒、耐裝,出門旅行當盥洗包都ok,髒掉也很好清,我量一下,尺寸大小約是18cmX22cm的尺寸,蠻大容量蠻夠裝的,加上又是軟式的也很方便。

 

 


有限定包裝喔之類,而不是就一瓶香氛擺在那裡,永遠只溝通香氛,而是找到一些新的刺激感,創造話題,然後再讓整個香氛熱度得以延續,一直有聲量,也真的是當代比較活潑、比較潮流的一種香氛操作方式。人員來說,也會比較好推,例如我們現在想些新的方式,讓既有的香氛可以有全新的能見度,就專櫃在一個好玩的地方,就是香氛都是有限、也是既定常態下,總會定包裝,6色可以選,基本上看專櫃現貨有哪些色,通常櫃姐人蠻好的是會讓你自己挑選,然後將你所購買的商品放進去後,再裝進禮盒中,就是一個全新的潮流限定包裝,這也是我覺得JO MALONE現"我的香氛,我作主,香氛色彩,你定義"的限Declare Your Scent 香氛宣言主題,所推出的SCENT #DECLAREYOURSCENT 字樣,旁邊就有一塊JO MALONE LONDON的黑標,還是烙的,是凹凸質感的設計,不太會形容那材質,比較類似橡膠吧,有點柔軟這樣,同時也黏的很穩,不需要擔心不牢靠,總之,這就是JO MALONE針對7月的而且也不用擔心這果凍袋上沒有JO MALONE的識別度,畢竟也是英國原裝進口,那條斜槓黑標出來的

 

 

 

 

 

 

 

 

延伸閱讀

JO MALONE唯二會讓我100ml噴完再買100ml的香水/這才是經典

有圖為證!JO MALONE 2017年確定停產的香氛:白茉莉與薄荷、肉豆蔻與薑

全國只有4個專櫃有賣!JO MALONE 珍茗系列古龍水75ml&15ml 全價目

泡泡誇張綿密!5大免費贈品全攻略》JO MALONE香氛狂潮QUEEN OF POP

快看喜歡味道有沒中獎!JO MALONE限量QUEEN OF POP香氛狂潮全明細價目

實話解析》全新香氛概念JO MALONE玫瑰與白麝香菁萃如紅酒般讓人質感品味

美暈!首創1瓶完整記錄玫瑰從含苞到盛放的JO MALONE玫瑰與白麝香香氛菁萃

全國只有這4個專櫃有賣超稀有!精緻極黑燙金JO MALONE烏木與佛手柑香水

最新香氛品牌市佔前3名!這樣買最聰明JO MALONE豔夏花蕾香氛完整攻略解析

淋水就是玫瑰香水泡泡!JO MALONE茉莉與金盞花香水+玫瑰淋浴油使用教學

英國梨結合蘭花香!JO MALONE 5月限量HOT BLOSSOM豔夏花蕾官方全香調

三招必入手!台灣唯一國家限定JO MALONE母親節英國原裝大LOGO提袋解析

味道一樣?4/1上市5大重點JO MALONE全新櫻花、水梨花蕾、梅花超完整分析

終於等到2015搶翻的水梨花蕾和櫻花回歸!JO MALONE花漾女孩4月限量上市

超實用英國退稅教學連線!JO MALONE年度最搶的英倫田野香水全價目換算

有300組金色燙印小金犬紅包袋!從專櫃學的讓JO MALONE香水更持久的秘訣

最值得買的第1名到第5名!5款JO MALONE英倫田野香水超完整分析+滿額贈

容量夠大又環保實用!JO MALONE精品LOGO提袋隨便提都時髦,還能上肩

76折精算!美到像幅畫超限量JO MALONE護手霜和英國梨與小蒼蘭香氛三重奏

這好美又精緻還超便宜!JO MALONE香氛蠟燭也可以裝旋轉燭罩了(購買方式)

JO MALONE超限量「英倫田園」5款香水首度曝光+全國櫃點聖誕刻字檔期

10/27開賣!JO MALONE 2017全26項聖誕限量各百貨獨家攻略及全價目總整理

實品粉嫩的太美太夢幻!JO MALONE聖誕超限量綠杏仁與紅醋栗香水完整分析

降價2440元!高達14瓶香水的JO MALONE 2017聖誕倒數日曆完整中英明細開箱

多了75ml和15ml後入手門檻大降低!一次品茗6款JO MALONE珍茗系列古龍水

 

 

 

十年流行美妝消費市場經驗

時任流行美妝生活消費編輯記者

專研時尚美妝消費學,並透過財經、電子商務的角度進行各種消費生活的觀察。

部落格:http://goris.pixnet.net/blog

 

Goris' Sky instagram 

http://instagram.com/goris.sky/

 

就然後,相關美妝文章我以後都會加上這段話:

*blog的美妝文章,目前都沒有做任何直接販售,部分產品是品牌贈與或是借予的公關品,但因為非商業合作,也無任何契約關係,所以沒有人能限制我怎麼寫,也因此,因為並非等價的商業合作關係,不會特別加註哪些產品是廠商提供,除非是我整篇文章需要被品牌審核、修改甚至是規範,所以撰寫上,則是透過篩選過後的分享單純就報導產品特色、品牌行銷以及市場討論角度去分析,沒有一個產品絕對適合所有人,鼓勵大家如果真的有興趣的話,建議親自去專櫃試用最準確,也許適合我的,不一定適合你,也許很有特色的產品,不一定適合你,也許很適合你的,不一定適合我,但如果適合我的,也適合你的,又是我寫過的話,我會很開心,謝謝。

 

 
 

 

 

 

 

 

arrow
arrow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