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年初我就有分析過,現在的美妝市場在研發預算分配上,為了能夠炒熱市場,同時引爆話題,紛紛將預算投入唇彩的研發,這在2016年的台灣唇彩市場整體來說平均成長快40%,而這近40%的成長,是因為經濟不景氣,口紅所以賣得特別好嗎?並不是,如果很關心美妝消費市場的人一定能感受到,2016年的唇彩新品特別多,此外,再去翻開你今年所購買的美妝品,去細數一下,你2016年至今買的唇彩是不是特別多?關鍵在於,2016年至今的唇彩,千變萬化,唇彩不再只是唇膏、唇蜜那麼簡單,唇萃、唇釉、唇露、雙色唇膏等 ...,非常有趣的新品都一一浮現,這代表著什麼?是美妝品牌將研發費用更是專注投資在唇彩產品上,因為品牌可能發現,你要消費者一次買兩罐粉底都沒有消費者一次買三支唇彩來得容易。

 

 

當然,保養的創新研發還是品牌主要的經營重點,只是,過去可能保養創新研發佔80%,剩的20%是給彩妝去分(這邊指的是一般品牌,像MAC、NARS、JILL STUART這種專以彩妝為主的品牌不適用這樣的比例),但現在保養可能掉到75%,甚至是70%,而這少掉的部分,還不是通通拿去給彩妝分喔,而是少掉的直接補在唇彩的研發,所以,2016年你去回顧,你會看到許多相當精彩的唇彩產品,同時,很能刺激消費者、讓消費者興奮,然後前往專櫃購買,但是,不會用脣膏的人,就還是不會用,你逼他也沒用,頂多你一直勾引他,但是唇彩市場的成長,並不一定是來自於新客,而是原本一個消費者,他可能就只買一支唇彩,但現在,他可以一次買更多支唇彩。

 

 

但是,除了你去勾引本來就會用唇彩的人,試圖把他的荷包挖得更深,但也有一派的人,不是要進攻這個消費族群,而是進攻那些本來就不會用唇彩的人,卻只會用護唇膏的消費者,潤唇是必備的,但如果潤唇,又能微微潤色,最好不用卸妝,這個市場就誕生了,但潤色護唇膏不是什麼新玩意,也因此,在唇部保養這塊,"唇油"就誕生了,這些美唇油產品,最大的本質,其實都還不是給你雙唇色彩,而是透過oil,來充分保濕、潤澤雙唇,但就是很潤澤的同時微微潤色最好看,所以美唇油的市場逐漸活絡、誕生,同時競爭,甚至是強烈的引爆熱烈討論話題,因為那些本來就不會用唇彩的人願意用了,就算本來就會用唇彩的人,如只是一般當保養,也都可以用,也因此,整塊餅就變得很大,你才會發現,有越來越多品牌,投入這所謂的美唇油市場,無論是唇萃、唇釉、唇油、唇露、唇部精華等 ...,其實本體上都是以一種精油去達到潤澤雙唇,可能有潤色、可能沒有潤色的概念。

 

所以,我整理了11款近期比較新品,甚至是有話題的11款美唇油做總整理,也許它的品名不一定就是擺明寫著"唇油"兩個字,但你懂 ...,在質地成分上,甚至是使用感受、概念,常常也都就只是換一個說法,但概念上,確實也是差不多的,整理如下:

克蘭詩

彈潤植萃美唇油 #06海洋薄荷

7ml/NT.850

香調:每一色都有自己的香調,06海洋薄荷就是是薄荷香,還涼涼的

是否需要卸妝:全植物成分萃取,不用卸妝

如果說真正引爆美唇油炫風的罪魁禍首,你要說是克蘭詩這彈潤植萃美唇油,還真是一點都不為過,2016年一推出就很有熱度,2017年又追加4款新色,其中,又以這宛如人魚的眼淚#06海洋薄荷最為吸睛!基本上,這彈潤植萃美唇油就是很滋潤、很豐潤,同時對雙唇護理很照顧,目前全色系中,除了07晶鑽蜜糖Honey Glam外,因為是全植物萃取,都不需要特別卸妝,所以不用擔心色素殘留,也不用怕吃到肚子對身體不好,甚至是接吻時對方輕碰你的雙唇,都還會覺得你的唇香香的、甜甜的,你也可以放心讓他大口吃,我想他也會吃得很開心,一直吻吻吻、一直吃吃吃之類,我自己是喜歡接吻勝過其他啦 ...,所以這很適合接吻,你就可以參考,只是07晶鑽蜜糖Honey Glam就會有亮粉,雖然一樣很滋潤,但我是怕你跟對方接吻後,對方雙唇也會有閃耀的金鑽亮粉!再者,就是這彈潤植萃美唇油的刷棒太傑出,刷起來太舒服,忍不住都會來回塗抹很多次,就像在做唇部SPA一樣,但又不會因為來回塗抹太多次,造成唇色過於濃豔,也因此,平常沒事,拿來當作唇部按摩棒也不賴!

 

延伸閱讀

最完整!克蘭詩彈潤植萃美唇油經典3色+2017新4色全試色!每1色都有自己植香

2/28更新!克蘭詩彈潤植萃美唇油2017全新4色搶先公佈。脫皮一擦就無敵滋潤

 

 

 

JILL STUART 

光透寶石豐唇精華(湛藍祝福)

6.3g/NT.780

香調:淡淡的花果香

是否需要卸妝:這色料其實沒有很重,基本上一般洗臉帶到就可以了!

這款光透寶石豐唇精華,使用上還真的會有點涼涼但又熱熱的刺激感,以達到所謂的豐唇效果,就基礎彩妝、保養效果上,這支光透寶石豐唇精華是蠻不錯的,再回歸到很膚淺的外型判斷,這支光透寶石豐唇精華也確實是美的,加上這一次又是宛如美人魚的眼淚的藍色質地,綜合以上,這支光透寶石豐唇精華(湛藍祝福)真的是蠻值得買的,因為像是現在這樣的唇油、護唇打底,包括是Dior的豐漾俏唇蜜、資生堂的心機嫩唇精華、資生堂碧麗妃也推出恬蜜花漾嫩唇精華、YSL奢華緞面鏡光豐唇釉、克蘭詩的彈潤植萃美唇油,其實都是概念類似的產品,類似唇油、精華打底,可能是就是個護唇膏概念,又或者是妝前唇彩打底,除了滋潤、修飾、潤色外,透夠成分的豐唇,讓後續唇彩更顯突出、持妝之類 ...不過,以JILL STUART這樣的美麗外型,加上價格只要780元,除了本身既有的3色常態色外,2017年這限量色宛如美人魚的眼淚的水藍色質地,競爭力真的蠻強的。

 

延伸閱讀

這是美人魚的藍色眼淚啊!JILL STUART湛藍祝福限量系列全品項價目全試色

就像鮮採的草莓令人垂涎。JILL STUART水潤莓果漾唇彩全7色全試色

難得外型美也好用/JILL STUART光透寶石豐唇精華3色全試色。冰冰涼涼的啾起

 

 

YSL 

情挑誘色美唇精萃 #13紅粉佳人(2017新色)

6ml/NT.1250

香調:YSL經典蜜桃香

是否需要卸妝:要

這以西番蓮精萃等5種植物精油而成的YSL情挑誘色美唇精萃,在2015年1月甫推出,至今都還是很經典變色唇萃,雖然說是美唇精萃,但就是一種美唇油的概念,只是剛開始,這情挑誘色美唇精萃比較像是潤色唇蜜的概念,但其本身的潤澤程度又相當不錯,剛開始上市時,顏色其實都比較自然,對一般沒有那麼用唇彩的人來說,其實都算剛剛好的潤色,但也讓原本就是YSL唇彩的重度使用者,就會顯得不夠顯色,後來,陸續在限量彩妝中偶爾會有些新色,惟在2017年一次追加了全新9色,色調都更重,同時甚至都有添加亮粉、珠光,整個妝感需求都會比最一開始的情挑誘色美唇精萃來的更強烈一點, 基本上,這次的情挑誘色美唇精萃主要還是以精油作為主要的呵護,但又透過YSL本身獨家的Colour link infuser讓精油也能攜帶色彩,擦上的時候,最主要是先給雙唇呵護、滋潤,然後精油滲透雙唇後,再留下挟帶著的色彩,會有點偏霧的咬唇感,而這隨著經由滲透的每一分、每一秒,顏色也都跟著變化,但主要是還是以潤澤雙唇為主,就是給想要用YSL唇彩,但又只是想要當作潤唇,又有些微微潤色、變化的人使用,同時它還是有一定的色料,會建議一定要卸妝!

 

延伸閱讀

YSL情挑誘色美唇精萃8色全試色/精華油的滋潤呵護,然後綻放純粹的心跳色彩

 

 

THREE 

平衡淨透唇精華(黯沈用)

平衡紅潤唇精華(蒼白用)

2ml/NT.1250

香調:THREE一貫的植物精油香

是否需要卸妝:純保養,不用

這很貴!但用量超級省 ...!我覺得這產品實在有點特別到太詭異,簡單來說,雖然說是精華,但就是唇部精華油,你能想像THREE的經典植物芳香,然後用在雙唇上,它的刷棒就是個塑膠圓棒,是也沒啥沾染的問題,使用就是直接塗抹雙唇,滾動按摩這樣,同時讓精油完整附著雙唇,以達到滋潤、潤澤的效果,就是很療癒的THREE香調,雖然都沒有潤色的效果,但還是分兩款,一款是平衡紅潤唇精華(蒼白用),主要是給比較沒有血色的雙唇,精油潤澤同時會有些紅潤感,這個我用起來比較有感,雖然不是顏色的顯色,但會讓雙唇比較有自然的紅潤;平衡淨透唇精華(黯沈用)比較像是單純給雙唇光澤,看起來豐潤、亮澤,但不是亮粉的亮澤,所以就會感覺沒那麼黯沈,還比較光亮淨透點!是說,這無論是平衡淨透唇精華(黯沈用)或是平衡紅潤唇精華(蒼白用)都算是很特別的好用,惟因為他的瓶身實在太mini,我真的覺得我不是用完它,而是容易把他搞丟的感覺 ...,不然就是如果一不小心翻倒,我會有點欲哭無淚!

 

延伸閱讀

毛孔凹洞必備!THREE天使煥采底妝(修飾乳霜全5色,凝膠粉霜4色,修瑕棒全5色)

 

 

 

MAC 

光療唇油 #LA LA LOVE YOU

11ml/NT.850

香調:MAC唇彩經典的香草香

是否需要卸妝:要

身為專業彩妝的MAC,倒也是在唇油市場參了一腳!基本上,這MAC光療唇油,就是在走CP值,可以說是專櫃中容量最大,但價格相對最便宜的一款,雖然MAC早期經典的唇彩都略乾,後期一些唇彩有越來越潤澤、保濕,但這次乾脆在光療唇油就是要一次滋潤你雙唇的意思,很滋潤、很潤、很滑順、大刷頭也常柔軟舒服,只是看似擦起來很淡,但真的擦在雙唇上,紅感會蠻明顯的,雖然同系列還有黃色的,但也是相對比較淡一點點,其實在滋潤度大概都吸收後,徒留的紅感,都會讓雙唇蠻紅潤顯色的,雖然不像唇彩那麼有存在感,但還是會蠻明顯看得出來雙唇特別紅潤,所以如果你雙唇比較黯淡、蒼白,需要一點紅潤感,又想要很好的CP值,MAC這光療唇油會是不錯的選擇。

 

 

延伸閱讀

搶先曝光!2017你絕對一定要認識的5款超特別的粉底刷、底妝刷綜合分析

 

 

 

GLAMGLOW-瞬效性感翹唇蜜

#鏡光釉  #啞光霧  2款

3.8ml/NT.980

香調:涼涼的薄荷香

是否需要卸妝:不用

雖然說是面膜專家的 GLAMGLOW,倒是在台灣最近出了蠻有趣的唇彩保養品!看國外好像還有別的顏色,但台灣目前只有推出這兩款打底、保養型的唇部保養,這GLAMGLOW瞬效性感翹唇蜜倒是有點有趣,#鏡光釉我覺得比較沒有太多好說,它用起來就是一種很潤澤但一樣涼涼的薄荷香,雙唇會看起來很飽滿、豐潤,因為我是覺得這瞬效性感翹唇蜜比較像是保養品,不建議唇彩後疊擦,當作打底就ok,除非你沒上其他唇彩,不然不建議補擦,以免影響原本瞬效性感翹唇蜜的乾淨,但你就當作一般保養唇油擦,就可以打造很豐潤、很鏡光、很飽滿潤澤的雙唇,這瞬效性感翹唇蜜的#鏡光釉在表現上是傑出的,同時實用、好用的;但比較好玩的反而是另一款瞬效性感翹唇蜜#啞光霧,他一樣在一開始會給雙唇潤澤、保濕,但過一陣子後,會變成整個霧面感!但不是乾裂喔 ...而是整雙唇會消光、霧面,很特別,就是如果你很不喜歡擦完護唇膏那種油油亮亮,除了選擇棒狀護唇膏比較不會那麼滋潤油亮外,這瞬效性感翹唇蜜#啞光霧倒是可以潤澤之後,立即為你的雙唇消光!也是蠻特別的。

 

延伸閱讀

實用必備!6款黑色面膜綜合比較總整理/可以去角質、深層清潔、可以晚安面膜

 

 

伊麗莎白雅頓

沐光之吻彈潤美唇油 01甜心粉

7ml/NT.850

香調:牛奶糖香

是否需要卸妝:建議要

雖然伊麗莎白雅頓沐光之吻彈潤美唇油叫唇油,包裝上的英文也是LIP OIL,但和我們想像中的唇油,那種很油脂的感覺又不太同,但你要說它是唇蜜,也不是,因為它的質地很潤、很豐潤,說是唇釉、唇萃什麼的 ...,可能都比較好解釋,但主要也是伊麗莎白雅頓沐光之吻彈潤美唇油是透過植物油所組成,擦起來柔滑也不會太黏膩,同時也是很潤澤、柔軟,甚至是保護雙唇等 ...,色澤上其實也是蠻美的,還有些牛奶糖香,就本質上來說,算是一款好用的產品,你就把它當作是護唇膏,但也是有潤色,只是潤的也還蠻明顯的,其中又以這01甜心粉最是好看!

 

延伸閱讀

牛奶糖香!伊麗莎白雅頓沐光之吻彈潤美唇油全5色全試色。滑順保濕的自然顯色

 

 

Visee AVANT

恣意炫彩唇釉#004成熟玫瑰粉

6g/NT.350 日本價格為1404日圓,折合台幣約379元

香調:沒什麼味道

是否需要卸妝:要

這個4月甫進台的Visee AVANT,著實造成不小轟動,主要也是幾乎跟日本同步價,在開架彩妝市場中,專業、洗練的形象,著實相當吸睛!而這恣意炫彩唇釉,雖然名為唇釉,說真的我覺得它還比較有點像唇油的感覺,就是顏色沒有我想像中那麼的深、飽和,畢竟它名為唇釉,用起來就類似美唇油、唇萃那種,質地很潤、很保濕,沒有任何香料味道,我覺得是很適合給想要潤唇,又有點潤色的人擦,當然擦之前還是要打個底會比較好,只是質地很潤、很保濕,擦起來的感覺是水水亮亮的,然後不會很黏,算是蠻不錯的小優點,但來回塗抹多次,顏色就會更重一些。

 

延伸閱讀

台幣只要350還是義大利製!Visee AVANT大理石星球礦物眼影全4色全試色

比日本便宜!Visee AVANT隨心玩美眼影、恣意炫彩唇釉、多功能彩妝棒全試色

全國只有50家屈臣氏有賣!Visee AVANT全品項價目.比日本便宜!中日價格比較

 

 

巴黎萊雅-3D玩色精油唇萃

NT.420

香調:蜜桃水果香

是否需要卸妝:要

當然也不得不提我前陣子買得最過癮的這個巴黎萊雅-3D玩色精油唇萃,比日本便宜到71折左右,同時配合康是美活動,買下來一支大概350元,全8色,根本美的像彩虹,只是我自己在用的話,後來都是用藍色和黃色為主,其他粉色我就分我媽用了,擦起來就是很滋潤,同時微微的潤色,重點是就是拿出來也不會很有開架的廉價感,作為唇部一般保養護理,同時為微潤色來說,算是外型和產品力兼具的開架產品,加上整支巴黎萊雅3D玩色精油唇萃還算沈,握感、觸感、然後夠重,整體的外型質感,真的有做到相當美、相當厲害,真的可以稱得上近期巴黎萊雅最美的產品!

 

延伸閱讀

台灣是日本的71折!巴黎萊雅3D玩色精油唇萃8色全試色。根本美的像彩虹!

 

 

 

 

十年流行美妝消費編輯經驗

時任流行美妝生活消費編輯記者

專研時尚美妝消費學,並透過財經、電子商務的角度進行各種消費生活的觀察。

部落格:http://goris.pixnet.net/blog

 

Goris' Sky instagram 

http://instagram.com/goris.sky/

 

就然後,相關美妝文章我以後都會加上這段話:

*blog的美妝文章,目前都沒有做任何直接販售,部分產品是品牌贈與或是借予的公關品,但因為非商業合作,也無任何契約關係,所以沒有人能限制我怎麼寫,也因此,因為並非等價的商業合作關係,不會特別加註哪些產品是廠商提供,除非是我整篇文章需要被品牌審核、修改甚至是規範,所以撰寫上,則是透過篩選過後的分享單純就報導產品特色、品牌行銷以及市場討論角度去分析,沒有一個產品絕對適合所有人,鼓勵大家如果真的有興趣的話,建議親自去專櫃試用最準確,也許適合我的,不一定適合你,也許很有特色的產品,不一定適合你,也許很適合你的,不一定適合我,但如果適合我的,也適合你的,又是我寫過的話,我會很開心,謝謝。

 

 
 

 

 

 

 

 

 

 

arrow
arrow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