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體驗行銷與體驗經濟兩者的關係

體驗行銷其實是在體驗經濟提出後才出版的,因此體驗行銷對體驗的觀念是從體驗經濟而來的,因此同樣是著重在消費者的體驗,透過產品服務本身以外的方式,包括:溝通工具、口語與視覺識別、產品呈現、共同建立品牌、空間環境、電子媒介、人員,全方位營造體驗而達成價值提升,而體驗行銷更強調"行銷"兩字,尤其著重在"廣告策略"上,並且提出了以:感官、情感、思考、行動、關聯等策略,將"體驗"更具體的策略化。

2.體驗經濟的概念

B.Joseph Pine II和James H.Gilmore在「體驗經濟」一書中提出,經濟已由原先重視商品、產品、服務或經驗以外,進入另一個強調生產者、販賣者和消費者間互動關係的體驗經濟的舞台。他們認為,毫無疑問地,消費者期待的是一個體驗。一個體驗經濟的發生是當設計生產者以服務為舞台與產品作為消費,試圖將個別消費者與創造出的難忘體驗連結。

簡單來講,體驗經濟是依客戶心理滿足,提供難忘的體驗,並探討如何通過更好的滿足用戶的精神需求,實現產品與服務的價值增值。

3.體驗行銷的概念

體驗行銷中打造品牌虛擬社群的5大策略模組為感官(經由視覺、聽覺、觸覺、味覺與嗅覺達成衝擊)、情感(訴求顧客內在的感情與情緒)、思考(以顧客的智力為訴求)、行動(訴諸身體的有形體驗)、關聯(連接個人與理想自我、他人或是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