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批:平實故事中帶著簡單的感動

日常生活中,一些所謂的療傷性商品的存在,並不是沒有原因的。有時候,看太多關於這個世界的紛紛擾擾,總是會想要找個出口,而宮崎駿的電影,就正提供了這樣的出口。過去,我不會很喜歡去電影院看動畫片,不是說不好看,而是覺得到時租DVD畫面會更精緻。但近來,宮崎駿的電影我幾乎都是變成去電影院看了。人越大,越有一顆玩味的心,只是想在某些時刻,逃離這世界的紛擾,電影院所提供的兩個小時,彷彿就與世隔絕般,特別是宮崎駿的電影,更有療傷以及赤子之心。

這次的崖上的波妞其實沒有太大的故事性,不似風之谷、天空之城等,反而是純樸地像過去的龍貓,一種簡單真摯的感動,並且以小孩子做為出發點,隱喻小孩子的天真無邪,卻又擁有一顆光明的心,那是和經過社會化後的大人相當不同的。同樣的,藉由傳統的畫風,沒有太多過於造作的的呈現,用一種最簡單明白的方式呈現,親近小孩,也讓成人們找回過去的感動。

透過小孩子的刻劃,除了可愛、天真之外,那真摯的情感是相當吸引人的所在,卻又能給予人們一些反思。並試圖從中去獲得解脫、治癒,在現在封包不斷的世界、社會,這兩個小時,也重新讓人們感受到光明面,就單單從治癒、療傷這方面來看。那是種仍保以赤子之心,對宮崎駿過去作品懷念的人來說,如果少了宮崎駿,對於電影動畫文化產業而言,那將是種莫大的損失。



           Gori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