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預告片時,就還蠻被這部電影吸引。有人說,這部片在預告片和簡介就很老實,老實說,預告的大海嘯,我相信有不少人是因為這個大海嘯,才會進去看,儘管進去看之後,才發現,大概整部電影視覺最震撼的就只有在這了,而且還是在一開始,然後就開始漫漫的步調相當緩慢的一部電影,開始探討生死,片長大約129分鐘,連我都可以很專注劇情片的人,在前半部幾乎也都快睡著,我實在也很擔心陪我去看的朋友是不是也睡著了...

但簡單的牢騷規牢騷,真正看完之後,我不會說這部電影有多好看,因為我確實覺得他處理的有點破碎,儘管是三段故事,三個不同的人,三個不同的支線,處理戲份上,就覺得有些浪費了這幾個好演員,沒有太多的舞台讓他們發揮,發揮起來又覺得不夠深處,特別是對麥特戴蒙,絕得整部電影就算這個角色不是麥特戴蒙似乎也很無妨,焦點會放在法國女記者上,他有好多場戲讓人動容;還有小孩max身上,當然,我對於麥特戴蒙要表現的感應,我甚至一開始覺得他是神棍,根本就沒這能力,以為是騙人的,後來才知道是真的,但電影表現出來的樣子,又真的很像騙人的,倒是頗奇怪的表現方式。

我是覺得這部電影有他的水準在,但我不會說他很好看,但也必須承認,它讓我很多地方都掉淚了,是真的掉淚...因為它所談論的生死,確實會讓你感慨,而我的眼淚,全都是奉獻給片中的max。



電影預告的大海嘯,在片子一開始馬上就出現了,也許我們早在新聞看過南亞海嘯的悲況,但真的透過電影好像要呈現的時候,實際的樣子卻真的讓你害怕,甚至感慨人生無常。但這邊也真的奇怪,也許導演要去帶出這位女記者經歷海嘯,然後有過瀕死經驗,但說真的,你看完這邊,會發現,這位女記者最後還能活過來,也確實是太神奇了,但擺開常理,也或許是因為這樣的經驗,讓這位女記者難以忘懷,也走不出來。



麥特戴蒙的靈媒感應,對他來說一直是一種詛咒,他極力想要擺脫這樣的能力,卻在碰觸他人時就會產生感應。他擺脫一切去烹飪教室學習新的生活,也因此認識了這位女性,卻在即將有近一步發展時,女人知道了他的靈媒感應能力,硬要他通靈,結果知道了更多女人不堪的過去,也就結束了這段發展的可能。



片中我最喜歡看max這段,從預告就知道他會死,但直到進電影院才發現原來他是雙胞胎,死的則是他哥哥,也讓他從此陷入失去哥哥的陰霾。儘管是雙胞胎,但兩人有著截然不同的個性,導演故意把樂觀、開朗的哥哥賜死,只留下較木訥的弟弟max,其所表現的沉默、以及堅忍,更讓人為之不忍。



因為母親有毒癮,在後來max被安排到寄宿家庭,這一幕,希望多放個床,大概就開始掉淚了,那是一種執著,一種放不下。然後就開始max試圖去找到各個靈媒,想要在心靈上求得慰藉,甚至是與哥哥傑森溝通。







直到最後,三個人物真的相遇了。


max透過麥特戴蒙達到真的通靈,也在哥哥的告誡下,脫下了那頂帽子,對我來說,這是Max的成長,儘管他仍不是那麼放的下,但他確實需要面對這樣的事實,只是,他在最後能夠有這樣的溝通,也讓他真的能夠有所覺悟以及安心。



倒是最後一段,劇情這樣的安排我比較不解,我也看不懂,最後他們這樣的相遇所要代表的意義是什麼?有人說,麥特戴蒙感動的是他沒有辦法再感應這位女記者,是因為女記者已經死過一次,但在書展上,麥特確實感應到女記者,所以最後收尾收在這樣,我真的看不懂。



做一點劇情簡介後,我看完這部電影,最大的感受就是人的「執著」,人有很多執著,無論是對功名、愛情等,最大的執著,有時候不外乎就是片中所討論的生死,每個人在經歷生離死別後,要放開那樣的執著,確實需要很多很多時間,無路是沉溺,又或者是不斷透過靈媒想要與亡者溝通,簡言之,就是放不下,但真的通靈過後,才會發現,真正死去的人,只會希望你好好的活在當下,想說現在的生活,好好的活著,獨立的活著,就好像,死去的人確實已經面對了,仍然活著的人,就或許需要放下這份執著,重新生活。講起來容易,做起來確實是難,這也是我最大的感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