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螢幕快照 2015-02-17 下午5.31.45  

本來有打算今年要再來一篇紅包文,但因為我今年有點忙,去年大費周章麻煩了大家,也覺得有點不好意思,所以今年就看看有收到哪些紅包袋,簡單記錄一下就好,其實我還蠻喜歡各品牌的紅包袋,是一個品牌行銷,同時最能表現態度與中國文化做結合的時候,也謝謝大家送來的紅包袋,覺得喜氣洋洋、新年快樂,也預祝大家紅包多多,或者不用包出去太多!也感謝大家過去一年對我的照顧,老話一句,祝福大家身體健康,身體健康真的很重要,無論工作再怎麼累,都別忘了給自己適當的休息,因為健康是你有再多錢,也買不回來的,然後就是天天開心、快樂、平安,我覺得這些都是最基本的,基本的有了,再去追求事業、愛情吧,大家一起2015年加油!

 

應景的,從網路上收集到大年初一的15條禁忌,雖然也是搜集來的,不過我也是用我的文字改寫過了,大家參考參考,想說初一再發,大如果初一發,可能已經不小心觸碰到了 ...,乾脆選除夕發了,就,我以前不是那麼迷信,但有時候,很多事情,還是不得不信,就如果知道了,能預防的話,寧可信其有吧。

 

1.早餐不可吃稀飯、葷

這從小就有一直聽到,不過畢竟也不太會有機會在初一吃到稀飯,這是還好,因為稀飯傳統是窮苦人家吃的,所以禁吃稀飯是希望全家能夠富有一整年,加上初一早上是萬神盛會,為表尊敬,早餐儘量不要吃葷。

 

2.禁叫人姓名催起床

雖然說初一也不建議睡到自然醒,但睡到下午也是有點誇張,除肥你自己一個人住就還好,也沒人會叫你,但也別叫人姓名催人起床,不然傳統習俗上,容易會讓對方一整年都一直被催促,所以還次乖乖調個鬧鐘吧。

 

3.已出嫁女兒不可回娘家

這其實應該大家都知道,但沒結婚的話,也別初一還是除夕就跑去別人家,大年初一出嫁的女兒回娘家在傳統習俗上代表會把娘家吃窮,這畢竟就是傳統中國禮數,所以還是要留意一下。

 

4.忌吃藥

當然,為求一整年身體健康,一般人也都建議初一不要吃藥。

 

5.10點前別碰刀和剪

主要是刀剪代表口舌是非,建議初一不要碰,免得一整年口舌是非不斷。(但我就在想,那做菜時怎麼辦?)

 

6.不可以跟還在睡覺的人拜年

這真的蠻禁忌的,因為如果一個人還在睡覺,你跟他拜年。就表示未來一年他很有可能一直在病床中,非常觸霉頭,所以,一切都還是等大家起床了再來說吧!當然 ...,也別睡太晚,大年初一就一直睡,也不是很像話。

 

7.不可以劈材

這應該蠻好理解的,劈材(財),取諧音,劈了材,就代表把材給劈掉了,不吉利,不過先在應該很少家庭有劈材的機會了。

 

8.不可以借錢,也不可以借人錢

意思就是,如果初一就跟人借錢,一整年都一直要跟別人借錢,又或者你初一就借別人錢,就代表一整年都會一直要幫別人忙。不過我得個性是,朋友間,能不碰到錢,就別碰錢!

 

9.不可以碰針線

這我比較不懂,是說初一碰針線,小孩的眼睛會跟針線一樣小?不過這幾年好像蠻流行韓國歐霸的小眼睛、單眼皮的~哈哈哈,我在想,意思應該是小鼻子、小眼睛、小氣的意思吧?

 

10.不可以睡午覺!

初一真的感覺要很有朝氣,這我從小就有聽過,因為初一就午睡,好像一整年都會很累、很懶散,也不是很吉利!

 

11.不可以掃地、倒垃圾

所有大掃除都必須在除夕完成!初一如果還在掃地、倒垃圾,就會把家裡財氣清掃掉,不吉利~所以你看初一通常不會有垃圾車。

 

12.不可以討債

因為"債"本身就不是好的事物,所以為了別觸霉頭,初一別去跟人討債吧。

 

13.打破傢俱趕快說聲歲歲平安

打碎東西一直都不是太吉利的表現,所以常常都會在打碎後趕快喊聲歲歲(碎碎)平安,以保吉利。

 

14.不要洗衣服

初一剛好是水神生日,所以通常初一不建議洗衣服驚動水神。

 

15.不可以讓他人從自己口袋拿東西

意思是,初一如果就被別人從口袋拿走東西,一整年就會一直被掏取,不是太好。

 

 

大概就是以上15條大年初一的禁忌,當然現在也都2015年了,可能你會覺得這些都舊思維,有些迂腐,不過傳統會被流傳下來,很多時候就是表示有其存在的意義,你可以選擇相信,也可以選擇不信,其實也都沒有差,但這就跟算命一樣,是一種參考,我真的年紀小比較不迷信,但隨著看的人事物越來越多後,有時候我會選擇相信當作預防,但我到現在,還是不會給人算命倒是!

 

祝大家新年快樂,身體健康平安、喜樂!

 

 

 

延伸閱讀

新年特輯!!第一次外帶年菜/給媽媽放個假 

2014年45款紅包袋收集(圖集)/感謝大家的幫忙!!! 

除夕守歲回顧!感謝大家的支持啦!留言我都有看(留言集) 

新年快樂。歲末年終的一些心裡話:從來沒想過要傷害誰 

 

 

現職流行美妝生活消費編輯記者

專研時尚美妝消費學,並透過財經、電子商務的角度進行各種消費生活的觀察。

部落格:http://goris.pixnet.net/blog

 

Goris' Sky instagram 

http://instagram.com/goris.sky/

 

然後,相關美妝文章我以後都會加上這段話:

*blog的美妝文章,目前都沒有做任何直接販售,部分產品是品牌贈與或是借予的公關品,但因為非商業合作,也無任何契約關係,所以沒有人能限制我怎麼寫,也因此,因為並非等價的商業合作關係,不會特別加註哪些產品是廠商提供,除非是我整篇文章需要被品牌審核、修改甚至是規範,所以撰寫上,則是透過篩選過後的分享單純就報導產品特色、品牌行銷以及市場討論角度去分析,沒有一個產品絕對適合所有人,鼓勵大家如果真的有興趣的話,建議親自去專櫃試用最準確,也許適合我的,不一定適合你,也許很有特色的產品,不一定適合你,也許很適合你的,不一定適合我,但如果適合我的,也適合你的,又是我寫過的話,我會很開心,謝謝。

 

 

 

 

 

 

arrow
arrow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