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終於要來好好分享我陣子皮膚的問題,同時也是因為我終於確認我皮膚是什麼問題後,才有這樣的機會,同時藉由自身的經驗跟大家做正確的分享,就是傳說中的酒渣、酒糟甚至是被稱為玫瑰斑的臉部皮膚疾病。

主要是我大概去年年中因為移植後產生的骨髓幹細胞排斥比較嚴重的關係,我又必須配合醫生指示大量服用類固醇來緩解排斥狀況(當然同時也有搭配環孢靈),我之前住院化療時就已經知道類固醇對我的身體會造成什麼副作用的影響,例如臉圓,毛囊炎,然後就是長痘痘之類 ...,我當時住院時所施打的類固醇劑量更強、更多,都還是用注射的,副作用的可怕到現在我還是很難忘,儘管我我之後換用吃的,但我多少就能感覺到類固醇帶給我的一些身體改變。

 

大約從4月類固醇一直吃到9月底,這中間過程我就慢慢感覺到我整個人身體又怪怪的,臉圓我其實還沒那麼明顯,但一直到前幾天回醫院看診時,我的醫生說我的臉變尖了,應該是類固醇的藥真的在退了,我才意識到看來我之前真的臉有圓一點  ...

但我覺得這些都還不是最苦惱我的,反而是我大概8月底開始有感覺到我的臉摸起來就是不平滑,一顆一顆的、一粒一粒的,但又不是那種化膿的大痘痘。就很像粉刺,但又清不太出來,可能就會摸到額頭都是一顆顆,就連臉頰都一粒粒,視覺可能還好,但摸起來就是很不平整,讓人真的心情很阿雜。

我一開始單純只是以為就是長粉刺、長痘痘,反正我就是用老經驗的擦杏仁酸、敷臉、去角質,擦痘痘藥,甚至是去醫美做煥膚等 ...,但我就一直覺得效果實在不好,臉上一粒粒的感覺還是很明顯,重點是我的臉就一直發紅,同時那種顆粒感因為發紅又更明顯,心情真的差到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一直到後來我藉由轉診去看了台大皮膚科賴碧芬的醫師的診後,才確診我是因為類固醇的關係導致的酒糟所引起的皮膚炎的關係,對於我本來在做的很多保養其實都是錯誤的,才讓他沒什麼好轉,反而更刺激它,造成臉部紅然後顆粒感,看似很像痘痘、粉刺,但實屬酒糟發炎發展的第二期所引起的丘疹、膿皰等 ....

 

我自己在9月底醫生停了類固醇後,然後大約12月底給皮膚科針對酒糟去治療一個月,同時調整我很多保養的方式,以及清潔習慣後 ...,目前是好轉了不少,但也真的還沒有全好、很好,所以我自己也還在努力,我這篇只想先藉由自己的看診經驗,同時這陣子大量蒐集這方面的相關知識後,跟大家分享這狀況不是痘痘、粉刺,不要用傳統的方式去對抗它,只會更嚴重,讓更多人知道有這樣的皮膚疾病後,對於皮膚保養應該就會有更全方面的認識。

 

 
 

我條列扼要整理8個關於酒糟我的認識如下:

1.什麼是酒糟?或作酒渣、玫瑰斑(ROSACEA)

主要是臉部肌膚容易泛紅、紅腫的皮發發炎疾病,可能因為日曬、悶熱、臉就容易泛紅的皮膚反應。

2.為什麼會有酒糟?

可能是長期過度的臉部刺激,但也有可能因為類固醇刺激的關係產生的併發(我是後者)

3.酒糟的病況狀態

最一開始主要是容易泛紅、紅斑,但只要不過於悶熱,處通風處,身體不要過於燥熱,慢慢都會退紅。

但因為肌膚不斷的產生酒糟反應後,就會開始在患處發生丘疹、膿皰,但這類的酒糟發炎所形成的粉刺,大多是沒有黑頭和白頭的。

最嚴重如果沒有控制好的狀況則可能會導致皮膚組織增生產生紅腫。

4.容易被誤診為痘痘、痤瘡、青春痘

也因為酒糟過程中間容易引起皮膚丘疹、膿皰,很容易被當作痘痘,但如果透過一般痘痘的方式治療,則更容易造成肌膚刺激,導致更嚴重。

5.容易造成酒糟惡化的日常行為

這真的要自己觀察,因為每個人狀況都不太同,我自己是類固醇的關係,但醫生有說盡量處通風處,不要日曬,食物不要吃太燙,或是太刺激的食物。

6.酒糟要避免的保養

因為酒糟肌膚的形成就是因為皮膚受到刺激,除了洗臉不要用太熱的水外,不建議去角質、擦酸類,甚至是含有酒精的保養品,以及醫美做酸類煥膚 ...

7.關於食物的避免

網路上有人列出很多關於酒糟不能吃的食物,但我覺得這還是有點見仁見智,其實就跟有人喝鮮奶會長痘痘有人不會、有人吃炸的會長痘痘有人不會,有人吃巧克力會長痘痘有人不會的道理一樣,我覺得這方面不用一開始預設立場太限制太多,如果你發現你真的吃了特定東西讓你酒糟更嚴重,就避免就好,主要是不要吃讓身體太燥熱的食物即可。

8.溫和對待它

說真的,我一開始也很慌,哪可能多溫和跟平常心,就跟你忽然長滿臉痘痘,大家都說要保持愉快的心情,到底誰聽得下去?但我覺得溫和的概念是,至少握現在知道我臉上一粒一粒的丘疹不是一般的痘痘,我就不能再用太刺激的方式去治療他,例如我最近保養品除了照醫師開的藥擦外,也有跟隨醫生指示,同時查詢網路上一些其他人的分享,都換了比較溫和的,我覺得所謂的溫和對待它就是這樣的概念吧,就是不要想著要透過什麼很強烈的方式去消滅它。

 

 

 

以上是我目前對於這酒糟的一些感想和認識,說真的,我也還沒有完全好,所以我先不分享醫生開給我什麼藥擦、吃什麼藥,甚至是我換了什麼保養品,因為我也還在跟它奮鬥,也還在嘗試,然後觀察到底什麼比較有效、比較有感之類 ...等我之後好了更多後,可以再做一次整理,但就想藉由這篇來跟大家說,你臉上那些一粒一粒不一定真的是痘痘、粉刺,不要用錯誤的方式去對付它,像我一開始就是,所以反而都覺得越來越嚴重,如果是經由皮膚科確診是酒糟引起的皮膚發炎反應,搭配治療應該都會好轉蠻多的,但我就是覺得我雖然有好轉,但就還有很大的空間可議改善跟努力,就持續加油了!

 

 

真的也是感謝台大的賴碧芬醫師讓我確認我的皮膚發炎反應是因為酒糟的關係,我當時真的很無助時,第一次門診,還真的在他面前落淚,就是想問清楚我的臉到底怎麼了?是因為骨髓移植排斥的關係嗎?或是其他什麼症狀之類?

 

 

然後我覺得這份GALDERMA針對酒糟做的dm寫得非常詳盡跟清楚,我是在醫院拿的,我不知道其他地方哪裡有。但確實透過這份簡單的dm讓我更清楚自己的皮膚狀況。

 

 

就真的是革命尚未成功,還需更加的努力,雖然很阿雜、心情也很差,覺得身體奇奇怪怪的狀況非常多,但轉個念想,也因為有這樣的經驗,才能寫下來,讓更多人知道這樣的疾病,甚至是有對的觀念和認知,才不會像我一開始錯誤的對待它,還更加的嚴重。

 

 

 

 

延伸閱讀

關於健康的一些小經驗分享:陶瓷保溫杯、不鏽鋼保溫杯、陶瓷杯綜合比較

打從開始保養到現在,8款濕敷更好用的化妝水總整理、總評比

實用必備!6款黑色面膜綜合比較總整理/可以去角質、深層清潔、可以晚安面膜

化療移植後從光頭到頭髮開始茂密的5個月,4款洗髮護髮品生髮心得

讓本來無感的保養更有感一點!8款讓後續保養更好吸收的保養總評比、總整理

因為能夠很潤澤的同時微微潤色最好看!11款話題美唇油超完整分析總評比

好用、好聞又不緊繃!3款好用的質感乾洗手總評比(Aesop,NYR,BONDI WASH)

7款真的是有夠好用,而且是用完會讓人思念的護手霜綜合評比

超過10年洗臉經驗!我心目中最好用的6款洗面乳總評比全記錄

化療、移植後的身體真的不能沒有油。5款身體保養油總評比+1秘密武器

限量新裝!青春露、超進化肌因賦活露、保濕美容液、特潤超導修護露總評比

超捨不得用完!8款實用又很靈氣的美人魚眼淚美唇油、護唇膏總評比

實用必學!三步驟救回你每一支斷掉的唇膏,實驗證明真的救得回來!

從我化療移植後經驗,很認真準備給我外甥的禮物(bamford、白因子、克立淨等)

一次盤點2017年秋冬很適合的10+1款保濕、光澤、潤澤粉底液超完整總評比

 

 

 

 

十年流行美妝消費市場經驗

時任流行美妝生活消費編輯記者

專研時尚美妝消費學,並透過財經、電子商務的角度進行各種消費生活的觀察。

部落格:http://goris.pixnet.net/blog

 

Goris' Sky instagram 

http://instagram.com/goris.sky/

 

就然後,相關美妝文章我以後都會加上這段話:

*blog的美妝文章,目前都沒有做任何直接販售,部分產品是品牌贈與或是借予的公關品,但因為非商業合作,也無任何契約關係,所以沒有人能限制我怎麼寫,也因此,因為並非等價的商業合作關係,不會特別加註哪些產品是廠商提供,除非是我整篇文章需要被品牌審核、修改甚至是規範,所以撰寫上,則是透過篩選過後的分享單純就報導產品特色、品牌行銷以及市場討論角度去分析,沒有一個產品絕對適合所有人,鼓勵大家如果真的有興趣的話,建議親自去專櫃試用最準確,也許適合我的,不一定適合你,也許很有特色的產品,不一定適合你,也許很適合你的,不一定適合我,但如果適合我的,也適合你的,又是我寫過的話,我會很開心,謝謝。

 

 
 

 

 

 

 

 

 

 

 

 

 

 

 

 

arrow
arrow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