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到2012年的百貨業業績,基本上相關業者無不搖頭,單是能想像新光三越6月底的超級卡利high,甚至是到現在年底了,台北忠孝SOGO兩館為了救服飾業績,更是破天荒推出了滿3000送300的活動,2012年的百貨業績,從這兩間龍頭集團的動作,可見一斑。

惟美妝品牌、服飾品牌或家電品牌等相關嘆息著2012年的同時,可能SK-II在偷笑,飛利浦的氣炸鍋也在偷笑,但這就只是2012年比較特例的品牌,畢竟單就美妝品牌、服飾品牌甚至是家電品牌等,都還是跟著景氣在走比較多。

不過,留心的人會找到一個數字,也就是僅管百貨業績呈現衰退的狀況下,惟餐飲這塊,在2012年平均成長約20%以上。其實不難想像,無論是母親節、週年慶,就算是平常日,也許逛街的人沒那麼多,但每到吃飯的時間,美食街總是很多人,這當然不是只是2012年的現象,只是2012年這樣的情形更加的明顯。


你可以解讀成,消費者還是有逛街需求,但不一定有買東西的需求,又或者沒有那股動力去買東西,但他們會逛街。逛街的同時,僅管不會買,但會用餐,也因此,你可以去解讀成,2012年僅管百貨業績不好,但仍有相當的集客力,只是集客都是主要作為餐飲娛樂消費。

這樣的現象不僅僅是表現在像是新光、遠東或SOGO這樣的集團百貨,更大的受益者其實是餐飲做為高占比的像是京站和ATT4fun等百貨,也因此,你可以用這樣的餐飲占比去推估,自然能去推算2012年百貨業相關業績以及互相拉扯了多少。


延伸閱讀
http://www.wretch.cc/blog/Goris/7389802 

2012年忠孝SOGO跨年慶?滿3000送300

http://www.wretch.cc/blog/Goris/7388854  

2012年百貨週年慶:客單高,整體來客數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