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常說,企業要將對的人才,用在對的地方。或者說,在對的時間,遇見對的人,才可能會有比較完美的結局。而每個人,都有其人格特質,那個專屬於你自己,獨一無二的人格特質,沒有人可以取代,也因此,每個人都是特別的。

而這份特別,可能會因為生長環境的不同、家庭背景的不同等因素,或者是社會化方式的不同,而去塑造出每個人不同的那份特別。特別可能是先天的,也有可能是經由後天所冶煉出來的,anyway,每個人都有自己那份特別,無論是個性或外在。

也因此,適得其所顯得相當重要。念過管理的人都知道,翻開管理學或企業概論,第一章往往都在講效率和效能,永遠都在講甚麼是把事情做對,什麼是做對的事。排除掉到底哪個是效能、哪個是效率,作對的事和把事情做對,對我們來說,其實都相當重要。

陶子上康熙來了有一段話我也永遠忘不了,當蔡康永、小S問到陶子要和林志玲和候佩岑一起主持金曲時,怕不怕她們搶走你的丰采?陶子回答:「不會啊,李敖曾經說過,你是個才女,就不要妄想做美女」,是啊,這就是適得其所的例子。

所以說,適得其所很重要,你是什麼樣的人,就做什麼樣的事;同樣地,企業在用人的時候,把對的人,放在對的位置,也是一門很重要的功課。

再來談論到比較世俗的一些想法,你一定曾有過這樣的經驗,就是對於一些人,忽然在那邊撒嬌,用很ㄋㄞ的聲音,或者是用一些奇形怪狀的語助詞,諸如:好嘛,好吧,好滴等,你可以想像的到的,有些人使用起來,可能很可愛,但有些用起來,就真的很噁心。而這些噁心的人,可能就是和會用這些言語的外型不搭調,就顯得相當不討喜。

利用這篇適得其所,闡述人要做對的事,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風格,不要造作的硬要去裝可愛或者是撒嬌,老實講,還真的會令旁人感到不舒服。當然,也藉此警惕自己。



              Gori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