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社會現實中,你會發現,直接、理性,漸漸會被淘汰,因為並非所有人都能忍受你的直接以及理性,特別是這些人並非你的朋友,可能只是職場的夥伴,但是見面在所難免,不可能沒有對話,你會發現,有很多話,是不能夠講,有很多話,是必須講得讓人喜歡聽,漸漸地,你會開始油。

該怎麼認定油?大家都說,男人就靠一張嘴,特別是到了某個歲數之後,然而,我才發現,並非到了一定歲數之後,男人只有那張嘴,而是油的人,都有那張嘴。這些人什麼都可以聊,什麼話題他都想要參與,他們接觸很多人、事、物,進而進化成他們本身的經驗、履歷,讓他們在對話上更能得心應手,儘管他們並非真的很熟稔,但他就是能講出一些所以然,這或許就是油。

也許他們並非擁有很好的學識,很好的外在條件,但他們就是能言善道,他們就是有辦法讓你信服,不能反抗,儘管你不那麼相信他們,但在社會現實下,很多時候,你無法拆穿,拆穿只是讓彼此難堪、場面更僵,在某些時候,你只能唯唯諾諾,點頭是道,你無法說什麼,特別是當你不具有權力的時候。

在這樣社會現實下,很多事情都需要學習,「油」或許也是學習的一部分,因為你必須建立人脈、交際圈,或許在這世界上,沒有那麼多人和你志同道合,但你是必須和一些必要的人維持良性關係,你必須迎合他人、說些別人喜歡且願意聽的話,你才能擁有一個比較順利的生活,或許不是幫別人,而是幫助你自己,我們都能同意,與其改變別人,倒不如改變自己,也許變得不那麼像自己,但或許這就是一個社會化,也許你不願意,但這些事情,你必須做、你得做,如果不開心,你就必須找一些抒發壓力的出口,漸漸地...你會習慣吧。

但我其實是個做作的人,但我又做作的很不自然...在很多時候,我反而會選擇「安靜」,去「聽」...少點「說」,在環境下,默默地觀察,找到自己最適的位置、說話的方式,然後...用自己的方式社會化,用自己的方式...「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